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实践服务团圆满完成赴临沂朱家林实践调研活动

    2018-07-25 12:48:44 作者:肖洲 来源:资环学院          浏览数:0

7月15日,在青岛农业大学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领导、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的指导下,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赴临沂朱家林实践服务团前往临沂朱家林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得到了山东修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支持。此次活动旨在分析朱家林在田园综合体模式建设中的优势特色,进一步探寻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在乡村转型建设中的推广可行性及价值。

整装待发赴乡村,交流实践汇新思

7月15日,团队举行出征仪式。实践团队长孙宁慧就一周内工作进行部署,队员们分工明确,满怀期待和信心踏上了前往朱家林的道路。团队到达朱家林后,共青团沂南县委副书记侯合雷与孙宁慧就朱家林现状进行交流,介绍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模式的概况。双方就朱家林“创新、三美、共享”的发展理念和总体定位,遵循“保护生态、培植产业、因势利导、共建共享”的原则达成共识。侯合雷说道,朱家林现已基本完成集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创意型田园综合体”,该模式以村民为主角,以生活方式打动游客,现已取得良好的成效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传承沂蒙精神,致敬抗战老兵

7月16日,团队继续开展调研活动,队员们按调研区域分为两组走访村庄的家庭住户。调研过程中,队员们走访了一位老党员的家庭。在与其家人一个多小时的亲切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老人名叫田西生,今年已有76岁高龄。老人17岁参军,18岁入党,先后参加过费县、周村、济南等地的游击战役,曾先后五次荣获八一五好战士勋章荣誉,是一名老党员更是一名老战士。改革开放后,老人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工资从几十元变为几千元,极大地提升了生活水平,对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工作也非常支持。他还谈到过去饮水是个难题,每逢旱季,常常喝不上水。朱家林进行改造后,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基本解决了饮水难的问题。

齐心协力做调研,集思广益话收获

7月17日,实践服务团先后前往朱家林附近的石旺庄村、大峪庄村,调研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对村民们收入情况的影响。调研过程中村民们提到,在田园综合体模式下,朱家林初步实现了建造“创意小镇”的目标。同时,石旺庄村在朱家林为中心的田园综合体辐射下,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公共设施得到了完善。此外,在建的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岸堤校区也为石旺庄村提供了教育和发展机会。对于村里的居民来说,构造田园综合体模式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他们表示,会用实际行动大力支持和配合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工作。

返乡创业取真知,自然农法出实效

7月18日,实践服务团有幸采访到了临沂大学农学博士、自然农法创始人邵长文。他谈到,毕业后一直在寻找像朱家林这样的一个地方,当时正值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期,一次临沂大学黄院长作的田园综合体模式报告,激发了他的兴趣。几个月后,他来到了朱家林,见到了这里的田园综合体模式,这与他一心向往的“绿色农田”理念不谋而合。一年中,天河本草园、朴门农场等创意产业园区实现了由理念到现实的转变。朱家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大量的流转土地为邵长文的绿色农业转基因研究提供了便利,政策的支持为他的科研扫平了许多障碍。他初步制定了这样的目标:希望把土地实现无污染化、标准化种植,让农民真正融入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模式,实现朱家林“把日子过成诗”的美好心愿。

两校交流出实效,暑期实践同进步

7月19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赴临沂朱家林实践服务团与中国农业大学实践团在朱家林乡村生活美学馆开展了社会实践经验交流。此次交流会为两校的暑期社会实践团提供了一个相互认识、经验分享、共同进步的平台。交流会上,双方就如何带好一支实践团队及对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前景的展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活动目的、活动方案、活动效果等交换了意见。队员们纷纷说出自己在活动中积累的经验。其中,青岛农大赴临沂朱家林的队长孙宁慧说:“两个团队相遇是缘分,希望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两队各展特长,圆满完成实践调研活动,不枉此行。”

返乡设计师,和村民创造诗意生活

7月20日,实践服务团在创客公寓对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设计师宋娜进行了一次访谈活动。通过长达一个小时的交流,队员们了解了宋娜和朱家林的故事。宋娜说:“想让传统的古村落脱贫的人很多,但有想法,又落到实处的人却很少。最难的是让村民在精神上有获得感。“源初,宁静,谦逊,包容”是朱家林一直在追求的精神内涵。用时间、事实来证明,我会把朱家林打造成一个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的永续社区。保护朱家林的品牌,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队员们表示,作为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在土地处理、生态规划、乡村建设方面可以贡献自己的知识力量,中国的乡村振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接力奋斗。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7月22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丙高、院长助理辛言君、团委书记肖洲、专业教师祝秀芝、周振峰、山东修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军委来到朱家林看望实践服务团成员。孙丙高详细了解了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对实践团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调研活动是青岛农大资环学院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队员们实践锻炼的宝贵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使命,充分认识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用“敢吃苦、同进步”的实践服务精神,展现资环学子的青春风采,实现自我升华。

至此,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赴临沂朱家林实践服务团圆满完成调研活动。在过去的一周里,实践服务团以探求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模式的成功因素及推广可行性为工作中心,对朱家林及周边村庄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并达到预期成效。实践活动顺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积极响应2018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专题活动。队员们本着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红色革命精神,踏实有序地完成了每日的任务,既促进了综合素养的提升,又加强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相信日后也会有一批又一批的资环学子来到朱家林,不断发扬老革命精神,让田园综合体模式遍及全国各处。

编辑:韩兰

责任编辑:朱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