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支教感悟:知识固重要,陪伴更可贵

    2018-07-26 11:07:07 作者:通讯员 肖洲 来源:中国青年网          浏览数:0

    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赴菏泽沙土镇“南风”智力扶贫实践服务团作为团省委“三下乡 千村行动”项目,并且入选山东省和国家社会实践活动重点立项。我有幸作为指导教师,亲身经历了支教的过程,感受颇深。

    7月12日下午,经过7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了菏泽市沙土镇。我曾经在枣庄市山亭区挂职过省派第一书记,比较熟悉农村的现状,但是当看到当地经济发展状况时,还是有一点吃惊的,更加体会到我校在当地挂职省派第一书记的艰辛。

    7月13日下午,实践服务团来到房庄小学,与郭东山校长进行对接,郭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各班级的报名情况并敲定课程安排等事宜。我了解到参加本次活动的孩子们,父母绝大多数外出打工,主要和爷爷奶奶等生活在一起。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实践服务团成员按照既定的课程表,分别给孩子上了文化课、环保课、体育课和美术课等。我从孩子们喜悦的脸上,看到了孩子们对支教队员的热情欢迎,看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更看到了孩子们走出去的渴望。与此同时,我认为支教服务的影响是相互的,其实孩子们教给我们的更多,他们是朴实的、单纯的、充满好奇心的,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都能坚持下去,就会不自觉地让我和支教队员们肃然起敬,我们都应当保持本心,砥砺奋进。

实践团成员在认真上课。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张翰林 摄

孩子们在认真听课,露出对知识的渴望。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张翰林 摄

    虽然我也是来自沂蒙山区,从小到大吃过苦,但是这次带队来到菏泽沙土镇支教,使我更深刻的理解到支教的意义,教给孩子知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自信,让孩子树立起强大的自信心,即使条件艰苦,也要忠于内心,坚持梦想,不要埋怨命运的不公,最终靠自己的努力走向更广阔的天地。通过这次支教,更加深深体会到农村孩子上学的艰辛,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另外就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那就是留守儿童的教育。对孩子们而言,最渴望的是父母的陪伴,虽有爷爷奶奶的陪伴,但父母的那种相伴无法替代。短暂的支教,带给孩子们一些快乐,但终究消除不了年复一年的寂寞与愁苦。

    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等各个层面形成合力。在这几个方面中,家庭教育(父母)对子女将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千万不要以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家长只要保证物质条件就可以了,至于孩子学习成绩、思想品德的好坏,那是学校的事情,那就大错特错了。家长应该改变这种不正确的想法,树立“子不教父之过”的教育责任观,明确教育子女是自己的应尽之责。所以,父母最好能做到每周与孩子交流一次,及时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等情况,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更多的关心。除了与孩子保持经常的联系外,还应经常与孩子的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取得联系,了解他们各方面的表现。一定要掌握孩子在校的表现情况,千万不要完全依赖于学校,加强对远在老家孩子的关心呵护。

互动后,孩子们脸上充满了自信。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张翰林 摄

    我非常理解,在农村,为了生计外出打工,实属无奈和不易,但同时,也不要忽视对孩子的关心和陪伴。有时候,好多东西是无法用金钱换回来的,千万不要等着挣钱了再去弥补,失去了可能永远不会再回来的。(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肖洲)

原稿链接:http://xiaoyuan.cycnet.com.cn/s?uid=293748&app_version=1.0.4&sid=72423&time=1532573027&signature=EKbD6x5nzGA2pvRerWXy4QrQ0uemqY7Og8LdMkQlPVqJYN0Bom&sign=851427858eb42f27e7dd00adaa68e49f

编辑:鲁锐

责任编辑:朱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