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赴海阳实践团---调研农村土地流转现状

    2018-07-23 16:17:03 作者:毕瑞玉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在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的指导和山东修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社会实践基金的大力支持下,7月14到16日,资源与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科学土地利用,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前往海阳留格村调研学习,先后走访留格村村民、村委会、留格镇政府。

随着近年来我国非农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城市化的加速,大量农民开始逐渐部分或完全摆脱农业生产选择进城务工,农村闲置土地的情况随之而来,土地承载的维持农民生存的功能正在逐渐弱化,土地所承载的农民实现发展的功能日益突显。“科学土地利用,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寻访留格村,走进乡间地田,深入农户家庭,调研土地流转现状,寻找最佳的农村土地利用方法。

7月14日,实践队员们开始农户寻访,与农民深入沟通家庭承办土地利用等情况。为保证调研结果的准确性和说服力,实践团广泛调研,超市门口、巷子里、农户家中......村民们都积极配合调研,认真的完成问卷填写。

农村土地流转是我国当前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政策创新,是指通过转包、转让、入股、合作、租赁、互换等方式出让经营权,鼓励农民将承包地向企业、合作社等流转,发展农业规模经营。队员们了解到留格村大部分的村民家中都没有单独种植土地,而是村委会以每亩土地600元的价格集中流转或提供其他补贴。村民都比较了解土地流转,新的经济形势下也都表示赞成这种做法。

村子中一位农民谈到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情况时表示:“实行的土地流转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有一定好处的,集体种植或者承办给企业以发展经济,不仅减轻我们的耕作负担,还可以增加我们的收入,村委会征收土地后会给我们一定的补贴,如果想种地会给我们一块更好的土地。"

7月15日,了解村民基本情况后实践团队走访留格庄村民委员会,与村党支部书记王进虎和承包土地的外资企业经营者进行交流探讨,并一起前往农田与唐王山进行实地勘察,了解了留格村土地集中流转、管理模式及后续农村旅游发展情况。

留格村从2016年开始集中土地流转用于集体经营,2017年集中流转150亩土地,2018年共流转280亩,其中40亩用于转包,100亩用于发展生态园。集体种植有利于利用机械化并扩大种植面积,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因此规范农村土地流转,既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的基本途径,也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7月16日,实践团队来到留格镇政府,扶贫办主任、宣统委员热情地接待了队员,并一起就留格村的快速发展进行细致交流。

通过与相关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到留格村的快速发展一是依赖于农民资产入股成立合作社,村支部发展集体经济,种植经济作物,技术上对农民提供指导,在程序上进行核查,目的是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土地流转,为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其次是留格村的地理位置好,有利于外资企业的快速进入,进行土地承包,留格村后期打算借助地理优势及环境发展旅游服务业,既推动经济发展又提供给年轻人工作机会。

社会实践,提供给当代大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的机会,不仅在学术上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更让青年学生得到磨练,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实践队员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重视专业学习,积极探索农村发展与土地流转的协调关系,秉承青岛农大学子以“厚德、博学、笃行、致远”校训为核心的“农大精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毕瑞玉

责任编辑:朱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