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大众:农大学生赴临沂调研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探讨推广可行性

    2018-07-25 17:47:03 作者:肖洲 来源:资环学院          浏览数:0

7月15日至22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师生一行11人赴临沂市沂南县朱家林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重在探索朱家林在田园综合体模式建设中的优势特色,进一步探寻其田园综合体建设模式在我国乡村转型建设中的推广可行性及价值。

本次社会实践是青岛农业大学积极响应2018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专题活动的重要举措,由青岛农业大学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领导、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指导,并得到了山东修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7月15日,实践团队到达朱家林后,实践团长孙宁慧率队与共青团沂南县委副书记侯合雷就朱家林现状进行交流,了解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模式的概况。据侯合雷介绍,朱家林现已基本完成集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创意型田园综合体”。该模式以村民为主角,以生活方式打动游客,现已取得良好的成效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实践团成员从朱家林“创新、三美、共享”的发展理念和“保护生态、培植产业、因势利导、共建共享”的原则中深受启发。

7月16日,团队继续开展调研活动,分两组走访村庄内家庭住户,其中一户是老党员的家庭。户主名叫田西生,今年已有76岁高龄。老人17岁参军,18岁入党,先后参加过费县、周村、济南等地的游击战役,曾先后五次荣获八一五好战士勋章荣誉,是一名老党员更是一名老战士。改革开放后,老人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工资从几十元变为几千元,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他说,过去村民饮水都是个难题,每逢旱季,常常喝不上水。如今朱家林搞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基本解决了饮水难的问题。

7月17日,实践团先后前往朱家林附近的石旺庄村、大峪庄村,调研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对村民们收入情况的影响。调研过程中村民们提到,在田园综合体模式下,朱家林初步实现了建造“创意小镇”的目标。同时,石旺庄村在朱家林为中心的田园综合体辐射下,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公共设施得到了完善。此外,在建的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岸堤校区也为石旺庄村提供了教育和发展机会。对于村里的居民来说,构造田园综合体模式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

7月18日,实践服务团采访了临沂大学农学博士、自然农法创始人邵长文。他谈到,毕业后一直在寻找像朱家林这样的一个地方,当时正值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期,一次临沂大学黄院长作的田园综合体模式报告,激发了他的兴趣。几个月后,他来到了朱家林,见到了这里的田园综合体模式,这与他一心向往的“绿色农田”理念不谋而合。一年中,天河本草园、朴门农场等创意产业园区实现了由理念到现实的转变。朱家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大量的流转土地为邵长文的绿色农业转基因研究提供了便利,政策的支持为他的科研扫平了许多障碍。他初步制定了这样的目标:希望把土地实现无污染化、标准化种植,让农民真正融入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模式,实现朱家林“把日子过成诗”的美好心愿。

7月19日,实践服务团与中国农业大学实践团在朱家林乡村生活美学馆开展了社会实践经验交流。此次交流会为两校的暑期社会实践团提供了一个相互认识、经验分享、共同进步的平台。交流会上,双方就如何带好一支实践团队及对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前景的展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7月20日,实践服务团在创客公寓对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设计师宋娜进行了一次访谈活动。通过长达一个小时的交流,队员们了解了宋娜和朱家林的故事。宋娜说,想让传统的古村落脱贫的人很多,但有想法又落到实处的人却很少。最难的是让村民在精神上有获得感。“源初,宁静,谦逊,包容”是朱家林一直在追求的精神内涵。“用时间、事实来证明,我会把朱家林打造成一个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的永续社区。保护朱家林的品牌,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队员们表示,作为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在土地处理、生态规划、乡村建设方面可以贡献自己的知识力量,中国的乡村振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接力奋斗。

7月22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丙高、院长助理辛言君、团委书记肖洲、专业教师祝秀芝、周振峰、山东修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军委来到朱家林看望实践服务团成员。孙丙高对实践团的调研成果表示肯定。他认为,调研活动是青岛农大资环学院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队员们实践锻炼的宝贵机会,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发扬“敢吃苦、同进步”的实践服务精神,展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实现自我升华。

编辑:韩兰 胡日鹏

责任编辑:朱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