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优秀成果获全国特等奖

    2023-03-08 18:26:33 作者:相涵月 佟琪琪 刘昱彤 左梦真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近日,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对2022年全国农科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优秀成果进行了评选表彰,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乐陵市科技小院助力农业技术服务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获特等奖、“党建统领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四零’服务引灌兴农活水”项目获一等奖,“乐陵市科技小院助力农业技术服务与美丽乡村建设团队”获全国优秀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

  学院“乐陵市科技小院助力农业技术服务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团队成员研究生姜晓芹、周培福、孙志豪、于泉、宋蕾等在陈延玲、黄有松老师的指导下,于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郭家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山东乐陵小麦-玉米科技小院”,团队成员长期驻扎基层参与乡村建设,发挥科研、知识优势,服务基层农业生产,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志愿服务队以农业技术服务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开展了冬小麦/春玉米种植生产现状调研,并基于调研数据明确了生产限制因素,创新性的引进了单项技术。该团队以“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服务当地农民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利用“户-村-乡-县”四级推广模式,实现技术扩散与落地;同时通过强化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减少农业源污染,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减少施肥过程中的农业源污染来整治农村环境;开展专题培训会,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态环境意识。基于基层党建需求,该团队联合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素质。一年来,通过推广小麦/玉米优化技术体系,实现南夏村年增产增收286元/亩,年总增收达38.45万元,人均增收近500元/年。通过推广创新清洁生产技术,优化体系实现活性氮损失降低29.1%,温室气体排放降低20.9%。团队累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会10场次,乡村环境治理培训6场次,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录制农业技术短视频12场次,累计播放量达1.5万人次,获得了良好的成果。志愿服务队长期驻扎基层,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更强,乡村更具活力,美丽乡村成效更加显著。

  

  

  依托“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山东莱西玉米科技小院”,学院“党建统领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四零’服务引灌兴农活水”服务团队在青岛莱西市店埠镇持续开展志愿服务。队员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秉持“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的“四零”服务宗旨,以田间党校、晚间课堂和科普短视频为平台,开展实地调研、建立科技示范田、线上线下结合进行技术培训,并开启追踪反馈。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学校的特色,学院专业资源优势,依托产教融合基地平台,通过服务基地、团队和机制的建设,联合政府和企业,围绕乡村振兴理念,打造一支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做好技术示范和指导,志愿服务队员对莱西市限制胡萝卜产量和品质的关键因素进行调研,根据调研结果,深挖关键核心问题,引进和创新集成适合当地生产的新技术和新模式,将科技示范田直接建在农民地里,让农民近距离看到示范效果,手把手教农民使用集成技术,做到“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实现农作物生产的高产高效。乡村人才振兴,实现党建联建与人才培育、产业发展互融共促的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和机制创新,需要进一步打通科研成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新路径。通过党建统领,志愿服务队以田间党校、晚间课堂、科普短视频、科技长廊、科技小车等多种方式为平台,为广大农民提供田间培训、技术指导以及丰富农民文化精神生活服务,达到农村“输血”与“造血”相融,引灌兴农活水。队员们持续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方式和乡村生活方式的转变,助力建设美丽乡村。通过活动,志愿服务队收到了青岛市科技局、莱西市农业农村局、莱西市科学技术协会、莱西市店埠镇人民政府、及周边村委会和农民的一致好评。

  

  

  资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人才的培养,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依托“科技小院”,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着力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三农情怀”,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