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2023-01-04 18:37:32 作者:辛言君 张广山 柴国华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2022年9月,我校工程学(Engineering)和环境与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学科首次同时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成为我校继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化学学科之后,又有2个学科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

  据学校图书馆信息服务中心的《青岛农业大学潜力学科及贡献度分析报告》,学校工程学、环境与生态学ESI进入世界前1%,资源与环境学院贡献度分别为46.59%和35.82%,均为两个学科的第一贡献单位。对工程学学科的贡献度超过10%的学者是辛言君、马东、吴娟、陈清华,4位学者对学科贡献度分别为32.63%、15.80%、11.67%、10.01%。环境与生态学学科排名前30名作者中有14名作者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对工程学和环境与生态学学科贡献度最高的7位学者中,前6位均来自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

  近年来,资源与环境学院以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先后引进中国工程院马军院士、中国工程院张福锁院士和国家杰青刘学军教授等知名专家。在名誉院长马军院士的指导下,建立了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马军院士为中心主任),中心以科学问题为科研导向,融合学院学科和专业优势资源,结合国家黄河战略和双碳战略,在学科平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张福锁院士的支持下,土壤学和植物营养学骨干学科先后培养了一批高水平学术带头人,解决了两大传统学科学术带头人年龄偏大的历史遗留难题;农业环境保护学科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在“水处理、光催化剂、生物工程、土壤科学”四个主题具有研究基础稳定、影响力相对较高、团队合作紧密的优势。学院年轻骨干先后以第一单位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成员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2项,获批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1人,在科技成果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国内外形成了较大影响力。三年来,在两位院士的鼎立支持下,形成了以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建设为主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支撑的双学科融合发展格局,学院获批国家农业科学莱阳观测试验站1处,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等教育部立项批准建设的科技小院5处,山东省区域农业绿色发展产教融合研究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处,同时获批山东省黄河下游水沙关系调节与生态系统保护特色实验室、青岛市土壤障碍修复重点实验室、青岛市农业遥感应用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土壤障碍修复创新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4处,学院在学科发展和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今后学院将继续以党建为统领,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开拓创新,再接再励,提高学科知名度和影响力,取得更大突破。

编辑:张妍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