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资源与环境学院马东课题组在环境黏土矿物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0-07-06 15:47:07 作者:马东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马东博士在环境黏土矿物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Coupled Manganese Redox Cycling and Organic Carbon Degradation on Mineral Surfaces在环境科学领域权威杂志、美国化学会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IF=7.864)在线发表(DOI: 10.1021/acs.est.0c02065)。这是我校科研人员首次以第一作者在环境科学类自然指数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展现了我校资源环境学科的良好发展势头。

  该研究揭示了铁矿物表面的锰氧化还原循环与天然有机物分解的耦合过程,证实了土壤和沉积物中的高价锰矿物对天然有机物的非生物氧化可能是一种重要的天然有机物分解途径。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光谱等分析结果表明,活性矿物(特别是铁氧化物)可以催化二价锰氧化形成三价锰物种,进而氧化天然有机物,同时在矿物表面产生新的二价锰,进行下一轮氧化/还原过程。该研究工作揭示的土壤和沉积物中高价形态锰对天然有机物的非生物氧化过程,对环境污染物的氧化降解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该研究由美国怀俄明大学Mike Zhu博士共同合作完成。

  近年来,资源与环境学院“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研究团队在中国工程院马军院士和辛言君教授带领下,结合国家、地方对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逐步打造出致力于农村水环境“产学研用”的联合研发平台。中心设有三个课题组,在“农村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和“农村污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其中“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课题组在马东博士带领下,致力于农村给水环境污染控制化学、水中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催化净化方面的研究,在Environ Sci Technol、Appl Catal B Environ、Chem Eng J等SCI源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4篇),申报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青岛市青年科技奖等多项个人和团队奖励,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是依托于全球顶级期刊,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最新版(2018版)自然指数期刊共分8大类学科82种,包括综合性期刊(5种)、生物学(24种)、医学(11种)、工程技术(7种)、化学(10种)、环境科学(5种)、物理学(10种)、地学和天文学(10种),均为各学科领域内公认的顶级期刊。

  成果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0c02065

编辑:范敬文

责任编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