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资源与环境学院周功克创新课题组利用高通量木材转录因子文库研究木质素形成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2-02-24 18:16:33 作者:柴国华、周功克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林木不仅是生态安全保障,而且也是板材、造纸和纤维生物质能源的主要原料。当前,迫切需求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培育高产、速生、优质的林木新品种。当前,木材合成的转录调控通路仍不清楚。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周功克创新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2区,IF:5.4)上在线发表了“A 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System for Populus Wood-Associated Transcription Factor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Lignin Regulation”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开发了一个高通量筛选系统,包含517个木材相关转录因子(TFs),可用于酵母单杂交(Y1H)和双杂交(Y2H)方法筛选上游调控因子和互作蛋白。基于该系统,我们鉴定了木质素生物合成的多个调控模块。五个TFs与木质素生物合成途径中第一个限速酶基因苯丙氨酸解氨酶2(PAL2)的500 bp启动子片段相互作用,十个TFs与木质素生物合成的关键调节因子PaMYB4/LTF1相互作用。EMSA和BiFC分析进一步验证了部分相互作用。该研究证实此筛选系统是木材形成相关基因筛选和功能分析的有效资源。我们的结果为揭示木材形成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高效工具,为林木分子育种提供理论基础。

  Fig1 木材相关转录因子文库构建

  庄亚妹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青岛农业大学周功克教授和柴国华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人才专项和山东省草学一流学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A 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System for Populus Wood-Associated Transcription Factor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Lignin Regulation(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1.715809/full)

编辑:李硕

责任编辑: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