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2021-03-23 19:21:35 作者:图文/范敬文 孟新翔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3月15—21日,资源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资环学子开讲“开学第一课”,勉励学子们不忘初心,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做奋斗者、自强者。

  学院党委书记史越清以“服务同学 提升自我”为题,从怎样客观准确地认识评价自己、怎样客观准确地认识世界、怎样准确地处理个人和世界的关系三个方面为切入点为学生干部成长与发展指引方向,建议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锚定一个目标,认清两个身份,理清三个关系。一是锚定“服务同学,提升自我”的目标,建议同学们把“服务同学,提升自己”作为当学生干部的唯一目的,唯一动机,利用好平台,在工作中不断地锻炼、磨砺自己,在服务同学过程中锤炼品质、提升自我。二是认清既是学生身份又是干部身份的双重身份,正确进行角色定位,要从多角度、不同方式思考问题,自觉培养学习和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既要有作为学生干部的担当也要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业。三是理清学习和工作的关系、自己与领导老师同学的关系、服务同学和提升自我的关系,要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平衡好学习时间与工作时间,清醒地认识自身的角色和使命,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按特色定位。到位不缺位,补位不越位。向昨天要经验,向今天要成果,向明天要动力。努力成为政治上有高度、生活中有情趣、工作中有方法、人格上有魅力、道德上有原则的高水平的学生干部,实现个人的价值和人生理想。

  崔德杰院长以《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为主题为2020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崔德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的生态环保形势正发生着积极的变化。居民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污染治理成效显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是目前来看,我国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怎样正确的认识与处理生态环境与其他发展的关系,进一步保持和改善生态环境,是我们要面临的重要问题,作为新时代农科专业研究生,同学们应当自觉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之中,要进一步加强关于生态文明理念的学习,不断投身生态文明的建设,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开学第一课”中,党委副书记林英对大一新生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希望大家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严格遵守日常行为规范、严格遵守重点场所管理、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做好个人卫生防控、做好心理健康防护。二是进一步理解“跟党走”的深刻内涵,希望同学们能够胸怀远大理想,厚植国家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三是希望同学们支持平度校区的建设,积极参与学校70周年校庆活动,知校史明校情。四是同学们积极参加文体活动丰富课余生活,锻炼综合素质能力。

  资环学院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增强了同学们爱国主义情怀和强化了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励着同学们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编辑:王欣宇

责任编辑:范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