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2023-01-04 18:39:05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2022年12月29日,“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发布,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信帅帅(第一作者)和辛言君教授(通讯作者)合作发表的《High efficiency heterogeneous Fenton-like catalyst biochar modified CuFeO2 for the degradation of tetracycline: Economical synthesis, catalytic performance and mechanism》入选“2021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我国农业院校仅有3篇论文入选。该论文2021年发表于环境领域顶级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IF=24.319),为ESI高被引论文,目前总被引用次数175次。

  抗生素具有抗生物活性和化学稳定性,残留在水环境中会诱导抗性基因和耐药细菌的出现,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该论文针对异相Fenton催化剂在处理水中抗生素存在中性条件下活性低、H2O2利用率低、Fe(Ⅲ)/Fe(Ⅱ)转化速率不高的问题,开创了一种以农业固废源生物炭为载体制备强稳定性、高催化活性和可回收性CuFeO2/生物炭异相Fenton催化剂的新策略,实现了多功能CuFeO2的低成本可控制备,解决了CuFeO2易团聚、比表面积小、制备过程需外加还原剂等技术难题。该研究工作系统的表征了CuFeO2/生物炭催化剂的微观形貌、光学性能和光电性能,提出了以苜蓿衍生氮氧自掺杂多孔生物炭为催化剂通过电化学方法原位生成H2O2的新策略,构建了以CuFeO2/生物炭为异相催化剂对水中四环素具有高效降解性能的异相Fenton、异相光Fenton和异相光电Fenton技术,阐明了不同处理技术降解四环素的限制性因素,揭示了四环素的降解机理,评估了降解四环素的生物安全性,为开发经济、高效和稳定性的水中高风险抗生素污染物处理技术提供了理论依据。课题组围绕CuFeO2/生物炭异相Fenton催化剂处理水中高风险抗生素污染物,研发了一系列异相Fenton技术用于降解水中四环素,共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4篇SCI论文发表于环境工程领域顶级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

  近年来,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农村水污染防治与给水安全保障团队,围绕给水中高风险抗生素等污染物去除和农村固体废物就地资源化利用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研发了一系列水环境中抗生素去除技术,5年来共发表SCI论文130多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5篇,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人才引育计划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多项,成功转让2项。团队负责人辛言君发表的SCI论文WOS引用次数2900多次,个人H指数31,对学校ESI世界排名前1%学科工程学贡献度达到了32.6%。

   图1  CuFeO2/生物炭活化H2O2降解四环素的机理

  图2  异相Fenton技术处理四环素的降解路径

    图3  异相光Fenton技术处理四环素的降解路径

   图4  异相光电Fenton技术处理四环素的降解路径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