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设施蔬菜土壤累积态磷素高效循环利用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2017-12-25 10:59:49 来源:资环学院          浏览数:0

12月23日,由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丁效东副教授主持完成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设施蔬菜土壤累积态磷素高效循环利用技术研究(2015GNC111014)”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项目通过不同种植年限设施蔬菜土壤累积态磷根际微生物量特征调查研究,明确了不同设施蔬菜土壤剖面累积态磷与微生物生物量磷的相关性;通过对土壤碳磷比的调节,研发了设施根际土壤累积态磷的根际微生物活化技术及转化碳磷比优化调控技术;采用大田试验明确了玉米和小麦秸秆及施用水平对设施菜地根际过程的调控能力,研发设施蔬菜土壤固定态磷素与微生物生物量磷调控的微生物肥启动技术;通过水稻秸秆制备及花生壳新型生物炭及Mg、Ca改性生物炭,分析了不同改性生物炭材料在增强磷素吸附能力及促进蔬菜生长的效果,建立了设施蔬菜土壤固定态磷素的活化、吸附态磷素解吸附、微生物生物量磷周转过程耦合的调控技术。

项目完成了设施蔬菜土壤固定态磷形态转化及有效性技术研究;完成了根际土壤有机肥、生物炭对磷素的稳控及微生物调控技术进行创新与集成;创建了设施蔬菜土壤累积态磷素高效转化与利用的根际调控理论;构建了设施蔬菜土壤磷养分资源活化与高效利用的技术体系。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其中授权3项;发表论文3篇,出版专著1本,建立技术研发基地1个。通过技术应用,减少磷肥投入96.7kg/ha,降低磷素淋失23%以上,磷肥利用率提高8%以上,蔬菜产值增加6%,生态、社会效益显著。

来自青岛市土壤与肥料工作站、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花生研究所、青岛大学等单位的5位专家,科技处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责任编辑:朱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