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简介

  专业类别:农学        专业代码:090201

  办学条件:青岛农业大学成立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成立于2002年,2012获批山东省第一批名校工程特色建设专业,2011年增列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开始招收全国首批公费农科生,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创新班。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高度责任感;了解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保护、现代农业生产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掌握化学、生物学、地学、数学等基础知识;掌握提高土壤、养分、水分、生物等资源利用效率的技术原理与途径;具有扎实的土壤培肥与改良、养分与水资源管理、农业环境保护、农业分析与测试技术等专业技能;具有借助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解决专业领域问题的意识与能力;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知行合一、矢志三农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在农业资源管理及利用、农业环境保护、农化技术推广与服务等工作领域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土壤学、土壤化学分析、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植物营养学、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农业化学分析、肥料生产原理与工艺、作物施肥原理与技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农业环境监测。

  师资队伍:现有专业骨干教师32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博士化率100%。有硕士生导师21人,博士生导师3人,国家、省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6人,具有国外留学背景与科研经历的教师15人,多名教师与团队获“最美教师”、“卓越教学奖”、“教学研究成果奖”等省级与校级荣誉和称号。

  教学条件:专业实验室面积6710 m2,实验设备资产3000余万元。建有国内时间最长、保存资料最完整的肥料长期定位与土壤肥力监测试验站、山东省水肥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农村环境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农业大学黄河三角洲研究院、青岛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青岛农业大学农业生态与环境健康研究所等实验实践平台。建立“科技小院”、“专家大院”等产学研实习基地8处,在胶州、平度、莱西、寿光等教学实习基地15处。

  教学质量:专业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2018-2022年共获国家级、省级与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200余项,参加专业评价技能大赛的学生数达416人,发表论文15篇、发明专利10余项。为充分利用国内知名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每年选派多名本科生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访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主要成果:近五年专业教师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6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获省科技进步奖、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青岛市科技进步奖等奖项6项,发表科技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有力支撑了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就业情况: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考研录取率60%,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0多个百分点,考取国家双一流大学或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的学生占60%以上。据第三方评价机构调研,本专业校友推荐度和校友满意度分别为84%和100%,均高于同类专业平均水平。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视频简介

编辑:张妍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