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召开培养方案讨论会

    2014-03-24 11:16:07           浏览数:0

    3月20日,资环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在化学楼423召开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讨论会,院长史衍玺、教学副院长崔德杰出席讨论会,专业教师辛言君、周震峰、张娇、崔春月、马东、张小梅、郑桂玲参加并积极发言。讨论会就环境工程专业进行了定位,围绕培养学生能力目的进行培养方案调整,增加、删减和优化了部分课程。
    首先,调整优化学科基础课。在原来的工科平台基础上,加强工程制图方面的能力培养,把原来的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调为必修课。化工原理名称改为环境工程原理。其次,进行核心骨干课程优化调整。普通微生物学名称变为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并由原来的学科基础课,调整为专业课 ;CAD制图试验变为环境工程制图实验并单独设课;环境监测实验由32学时增为40学时;物理性污染控制由原来的方向课调整为专业课;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由原来的第5学期调整为第6学期;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由原来的第6学期调整为第5学期。第三,根据学科和社会需求补充拓展课。增加泵与泵站课程,完善学生设计基础知识体系;增加环境工程设备课程,掌握环保设备、材料维护能力;增加环境监理工程课程,具备审核、监控环保工程实施能力;增加市场营销学课程,提高学生环境材料设备仪表推广营销能力。第四,加强拓展课程整合和优化。流体力学由第4学期调整为第3学期。环境材料变为环境材料专题,补充环境友好材料和新型材料内容,由单独教师授课变为合作专题讲座形式。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工业废渣综合利用技术合并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设为40学时。室内空气污染控制工程增加有机废气治理内容,课程名称不变。污染控制技术研究进展改为环境工程专业前沿讲座。第五,提升环境工程专业实践能力。1、专业核心能力:工程设计与治理能力;环境评价与规划能力;环境监测及污染分析能力;2、拓展能力:污染控制设施施工与运行管理能力;新型环保治理技术研发推广与维护能力;环保设备、材料维护与营销技能;科技创新及专业综合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