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召开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

    2014-03-25 08:49:27           浏览数:0

     3月21日上午8点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召开了本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讨论会。院长史衍玺教授、副院长王凯荣教授出席会议并提出指导性意见。本专业教师张磊、柴超、吴娟、田侠、张磊(女)、朱祥伟、柳新伟、杨洪晓、张艳、李鹏、郑桂玲均参加了会议,环境工程专业的部分骨干教授也应邀出席会议。讨论会上各位教师积极发言,就培养方案的修订发表意见。
     会议紧紧围绕“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重应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旨进行培养方案的讨论和修改。首先,在学科基础课方面,将土壤学课程增设为基础课,并提高实验课时比重。其次,在专业课方面则强化本专业核心课程比重,将环境监测实验的课时增加了三分之一。会议重点讨论了专业拓展课程尤其是方向(模块)课程,经过反复讨论和研究,决定取消原来的偏软的“环境生态方向”的课程,将方向课程改为两个:一是农业环境治理方向,包括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农产品安全与质量认证、土壤污染与修复技术、养殖场废气除臭技术、农业废水处置与饮用水安全等课程;二是环境监测与评价方向,包括环境监测新技术、包括环境监测新技术实验、环境监理、环境化学品风险管理与应急处置、非污染生态影响评价等课程。新方向的设立更加注重应用性和技术性,有利于环境科学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