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盛夏日,家访送关怀——资源与环境学院“北极星”筑梦支教团队开展家访活动

    2017-07-27 17:49:30 作者:韩善萌 来源:资环学院          浏览数:0

2017年723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北极星筑梦支教团队一行23人,在菏泽市定陶区留守儿童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树忠的带领下,分别对本校4位贫困学生进行了家访。本次家访活动旨在更加深入地了解相关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对贫困学生的家访,团队成员对贫困家庭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在为贫困生家庭送去关怀与关爱的的同时,支教队员们也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也由此引发了他们对“感恩”的深深思索。

 

听闻支教队的来访,学生和家长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了家庭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生的相关事宜。我们通过家访发现,学生们的家庭条件十分艰苦,大部分学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无暇照顾子女。还有的学生是单亲家庭,生活更加困难。这些孩子一般由祖辈从小带大,而祖辈除了照顾孩子,还要在田间劳作,以获取些微的生活必需品,对孩子的教育时间微乎其微。住校的孩子们想家想父母,常常默默地流泪,这一切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孩子们的心理成长。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家长们共同的心声。虽然他们家庭条件不好,但是他们从未放弃过,依然负重前行,坚韧地努力着。看到孩子们艰苦的居住环境,聆听着家长们的真实感人故事,支教队员们无声地留下感动并心痛的泪水,他们暗下决心并向家长郑重承诺:在今后的支教活动中,会更加努力,更加用心,会给孩子们更多的关心和关爱,会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开心和自信。
 

与孩子家庭和家长的零距离接触,让支教队员们感触颇深,他们由此而想到了家中辛勤工作的父母,想起了自己比较富足的生活,想起了许多许多应该与父母说的话,他们已经深切地感受到了心灵深处“感恩”之树的迅速成长。本次家访,加深了队员们对“支教“的内涵和外延的理解,这两个字所包含的不仅仅是支教者对孩子们的教育,还有支教者自身的学习与成长。“如何让孩子们更好的接受教育并珍惜受教育的机会,如何引导他们打开眼界了解外面的世界,如何引导他们自信自强地学习知识,并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已经成为全体支教队员的工作目标,他们决心要用百倍千倍的爱心与耐心,通过学习提升自己服务学生的本领,通过思想引领和心灵润泽,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编辑:张珂珂

责任编辑:王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