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二届青岛农业大学堆肥技能大赛”的通知

    2021-06-15 12:39:00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科学施肥是保障“绿水青山”的重要环节。拟通过开展大学生堆肥技能大赛,增强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绿色生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全面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现就组织“第二届青岛农业大学堆肥技能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

  此次大赛由学校创新创业学院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由承办方组织成立大赛组委会。

  二、报名对象及分组

  在校全日制本科生或研究生,农资环、环工、环科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对节能减排和科学施肥相关理论技术及应用开发与社会实践活动具有强烈兴趣。竞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不超过5人、不少于2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2人。

  三、竞赛内容

  (一)土壤调查与科学施肥

  以土壤调查与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科学施肥实践技能为主,同时考察选手对所学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突出团队协作精神。要求参赛团队针对当地三大粮食作物上存在的任一典型缺素症状,选取代表性的样地,挖掘土壤剖面,划分层次并说明依据,采集土壤样品,对土壤的理化性质进行分析测试。在此基础上,查阅相关文献,依据所选土壤类型及供肥特性,结合作物的需肥特性,制定科学的施肥方案。

  (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堆肥

  针对区域农田或者社区固体废弃物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提出适合该区域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和方案,作品包括废弃物资源调查报告、堆肥反应器、堆肥技术及产品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以及新技术。发挥应用型农业大学的社会服务优势,培养一批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矢志服务三农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个人和团队,形成一批具有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堆肥技术规程、堆肥反应器和堆肥产品。

  四、竞赛日程

  竞赛定于2021年6月15日-11月20日举行。具体日程如下:

时间

内容

报名阶段

参赛人员自行组队,确定参赛团队和指导老师后,各参赛队队长将参赛人员姓名、学号、专业、班级和参赛题目、指导老师等相关信息发送到邮箱48594968@qq.com 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7 月10 日,以收到回复邮件为准。报名结束后组建QQ 群,以便发送相关通知。

评审阶段

于2021 年11 月15-18 日进行。所有参赛队伍需完成指定内容,并准备10 分钟的PPT,陈述竞赛内容、主要结果及结论。竞赛活动评判组综合竞赛过程及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评分。

公示阶段

2021年11月20日,对获奖团队和作品进行公示,并颁发证书。

  五、评分与获奖

  本次竞赛将通过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拔。专家评审将从科学性、先进性、创新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考察,现场答辩将主要结合表达能力、PPT展示进行考察,最后综合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的加权成绩,选拔不超过5支整体表现优异的队伍,推荐其代表我校参加全国首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

  参赛作品严禁抄袭和剽窃。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已颁奖的,收回所颁奖项,并报请所在单位进行相关处理处分。

  2021年6月15日

编辑:王欣宇

责任编辑:范敬文


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