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青岛市异地医疗备案业务网上办事指南

    2020-02-14 20:10:29 来源:青岛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数:0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参保人在异地生病住院,可通过市医保局官网或微信公众号远程申报异地医疗业务,市医保局将会安排专人即时审批,高效优质为参保群众办事。

  一、参保人在异地就医首先需办理异地就医报备手续,包括长期异地就医和临时异地就医,均可外网申报,全程零跑腿。

  (一)长期异地就医

  1.异地安置。退休(职)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居住地的人员。报备材料:居住地户籍证明。

  2.异地长期居住。未取得居住地户籍的退休(职)人员,参加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以及参加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的异地定居人员。报备材料:居住地居住证,或异地劳动合同、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等从业证明,军转干部同时提供《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年审登记证》。

  3.常驻异地工作。参加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因工作需要被单位长期派出在异地工作。报备材料:派出单位统一出具的外出工作证明材料。

  (二)临时异地就医

  1.异地急诊转住院。报备材料:急诊诊断证明或急诊病历、入院记录、社保卡照片。

  2.回户籍地治疗。报备材料:诊断证明或病历、身份证或户口本照片。

  3.异地未转诊住院治疗。报备材料:诊断证明或入院记录。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联网业务

  简化报备手续,实行电话联系报备,请将参保患者身份证号码、就诊医院、就诊时间等相关信息电话告知市医保局,市医保局给予即时联网。

  三、异地联网结算

  完成异地就医报备手续后,参保人持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到已开通联网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出院时医疗费联网结算,参保人员只需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其他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按协议约定审核后支付。

  四、外网申办流程

  (一)已注册用户登录

  1.登录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ybj.qingdao.gov.cn),点击“网办大厅”。

  2.点击“医保待遇入口”。

  3.点击下图“已阅读”,跳转至“山东省统一政务服务门户”登录页面。

  4.填写用户名及密码,点击“立即登录”,成功登录。

  特别说明:山东省统一政务服务门户由山东省政府主办,用户需注册后使用。已注册用户可直接输入用户名密码立即登录。山东省统一政务服务门户的登录名和密码与医保网办业务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是两套信息,独立使用。

  (二)未注册用户注册

  1.重复上述操作到“山东省统一政务服务门户”登录页面,点击“注册账户”。

  2.填写信息(*号必填项),点击下一步,注册成功。

  特别说明:已注册但忘记密码的用户,可点击“忘记密码”按钮,填写信息,重置密码。

  (三)注册成功后绑定、登录

  1.注册成功后,填写信息,点击“立即登录”,跳转至绑定页面。

  2.点击“确定”。

  3.在“青岛医保网办大厅”下,填写身份证、密码信息,点击“绑定”。

  特别说明:

  (1)用户名为个人的身份证号码。

  (2)2020年1月1日前参保个人,密码为原社保密码,社保初始密码为个人编号或社会保障卡号。此后新参保个人,密码为个人编号。

  忘记密码处理方法:点击“找回密码”,根据系统提示进行密码重置;或到参保所在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街道劳动保障中心申请密码初始化。

  4.点击“确定”,绑定成功。

  5.绑定成功后,点击“用户登录”,填写身份证、密码信息,点击“登录”,成功登录。

  6.登录成功,页面左侧显示网办业务事项。

  (四)异地医疗业务报备

  1.长期异地就医报备

  登录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官网,个人账号登录后点击页面左侧“长期异地就医报备”,根据提示填写页面左侧信息及上传照片,点击“提交”,医保经办部门审批通过后报备成功。

  2.临时异地就医报备

  登录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官网,个人账号登录后点击页面左侧“临时异地就医报备”,根据提示填写页面左侧信息及上传照片,点击“提交”,医保经办部门审批通过后报备成功。 

  特别说明:

  相关附件可在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首页中部“相关文件下载”模块,选择相应文件下载。

  • 业务咨询

  (一)办事服务说明

  异地安置就医备案 http://qdzwfw.sd.gov.cn/qd/icity/proinfo/indexggfw?code=2083554

  长期居住就医备案 http://qdzwfw.sd.gov.cn/qd/icity/proinfo/indexggfw?code=2083544

  常驻异地工作就医备案 http://qdzwfw.sd.gov.cn/qd/icity/proinfo/indexggfw?code=2083547

  转外就医备案 http://qdzwfw.sd.gov.cn/qd/icity/proinfo/indexggfw?code=2080832

  (二)各区市业务咨询电话

  青岛市医保局

  异地医疗咨询电话:85762768;24小时值班电话:85770015

  崂山区医保局

  异地医疗咨询电话:88897855;24小时值班电话:88996186

  城阳区医保局

  异地医疗咨询电话:58659921;24小时值班电话:58099066

  西海岸新区医保局

  异地医疗咨询电话:86977551;24小时值班电话:58707979

  即墨区医保局

  异地医疗咨询电话:88513705;24小时值班电话:88535721

  莱西医保局

  异地医疗咨询电话:88405182;24小时值班电话:66035296

  平度医保局

  居民医保异地医疗咨询电话:87360760

  职工医保异地医疗咨询电话:88366716

  24小时值班电话:87367812

  胶州医保局:

  异地医疗咨询电话:82201053 ;24小时值班电话:82205936

编辑:范敬文

责任编辑:刘晓琳


青岛市异地医疗备案业务网上办事指南.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