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2020-10-05 17:43:11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为扎实做好2020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引导新生顺利完成本硕对接、角色转换,帮助新生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和生活中,2020年9月15日至9月28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对全体新入学研究生开展了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重点结合爱国爱校、学术道德、专业科研、疫情防控、制度规范、生命安全等教育内容切实开展了富有实效的教育活动,助力新生开启研途新征程。

  科学道德,学风领航

  9月15日,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刘树堂教授为全体20级研究生作了题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的报告。他从“学”与“术”的关系切入,具体讲解了研究生的学术思想和行为规范,通过列举科研和学术活动中的十大不端行为,告诫同学们要端正学风。

  他强调,举一反三、寻根问底、合理质疑、思维创新应是研究生必备的学术品质。他要求,作为新时代农科专业研究生,应当树立严谨的科研学习风气,弘扬科学精神,提高自身的进取、献身、包容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学识和能力。他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科研路上坚守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静下心、沉下身,把学习研究作为第一追求,练就过硬本领。

  科研实践,追求进步

  当天下午,院长崔德杰教授作了题为“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现状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伊始,崔德杰院长首先对大家考取研究生表示祝贺和欢迎。他表示,思想转变是步入研究生大门的第一课,同学们要做到“心有目标、肩扛责任”,要有端正的人生态度、积极的处世心态与崇高的社会理想。他建议同学们要对今后三年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制定出具体规划,定好目标、找好方向、努力拼搏。他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就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总体情况、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总体竞争力、未来学院学科硕士点建设方向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介绍。

  研途成长,学业为重

  9月15日,学院研究生秘书史晓文从研究生学业与人才培养教育方面为同学们详尽细致地进行了讲解。他从研究生专业培养方案、学业中期考核、课程的学习与考核管理、开题及毕业答辩等方面为2020级新生们做了介绍,使研究生全面了解整个培养过程及有关课程,教育同学们要培养和树立优良学风。

  网络安全,你我共建

  9月16日,学院研究生会为2020级同学进行了有关研究生会的工作宗旨、组织机制、工作内容和品牌活动等介绍。随后,学院组织观看了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周的网络公益宣传片《谁的脸》、《网络安全知多少》和《全面关注网络安全》,旨在警醒研究生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文明健康安全用网。学院辅导员宁刚结合具体实例向同学们强调指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在法律所许可范围内文明安全使用网络。他又从实验室用电安全、宿舍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网络防诈骗、人身安全等方面为2020级研究生做了综合安全教育。

  科研实践,安全操作

  9月17日,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刘君为全体2020级研究生作了科研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她以近年来发生在高校实验室的案例,从实验药品管理、实验废液处理、实验室用电用火安全、实验人员自我安全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她希望2020级研究生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一定要切实注意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保护我们的生命健康权不受侵犯。

  行为规范,加强自律

  9月18日,学院组织全体2020级研究生认真学习了《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手册》,辅导员宁刚就研究生管理规定、学生纪律处分、宿舍管理规定、各类奖助学金、日常及科研外出请销假流程、管理要求以及疫情期间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释,为2020级研究生学子今后的学习生活做了规范性示意。

  消防安全,教育先行

  9月23日,学院组织全体2020级研究生现场观看了中国消防主办的“学校消防安全公开课”网络直播。直播宣讲的内容和形式,使全体2020级新生直观感受到火灾防控的重要性和关键要点,意识到火灾隐患就在身边,不容小觑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应用能力。

  爱国爱校,勇担使命

  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理想信念教育,9月2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学工办主任林英为全体2020级研究生作《立德铸魂担大任 德才兼备映韶华》专题报告。她以“家”为话题切入,对全体新入学研究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分别从“汲取战役力量,绽放青春之光”、“胸怀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和“明辨政治是非,不负青春韶华”四个方面展开了一场丰富而又意义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她要求新入学研究生们要继续发扬好资环研究生优秀的品格,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农业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资环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入学教育工作,通过开展系列丰富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更好地开展科研实践学习,相信2020级的研究生们在经过入学教育后,能够以更加积极饱满的心态去迎新今后三年的学习时光。

责任编辑:范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