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助力乡村振兴,资环学院研究生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2022-12-13 20:04:50 作者:陈延玲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近日,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印发《关于公布第八批科技特派员名单的通知》(青科农字〔2022〕4号),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莱西市玉米科技小院研究生李久洲、于泉、宋蕾;莱西市胡萝卜科技小院研究生赵颖、张翠悦、许淑妮、张培强、王海兵、刘悦萱、冯晓璐、孙志豪、徐文虎等14位在校研究生被批准为青岛市科技特派员,开创了在校研究生获批青岛市科技特派员的先例。

  资源与环境学院紧紧围绕学校“科技特派员大会战行动计划”,严格落实科技特派员的选拔培训制度,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以强农兴农为使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据悉,近年来,资源与环境学院将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助力科教兴农、乡村振兴等战略的实施,培养造就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研究生科技特派员工作队伍。

  科技小院的科技特派员们围绕如何让农民了解技术、接受技术、应用技术,利用长期驻村优势,构建多元化的农技服务体系,“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的给农户提供服务和帮助,以夯实农业产业为基础,以技术服务为手段,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打通“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的乡村振兴人才模式。通过调研,对农业生产限制因素进行综合分析,针对性的引进新型农业技术和根据驻地生产实际进行农业技术创新相结合,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卡脖子”问题。通过田间党校、晚间课堂等农业技术流动课堂,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留得住、干得好的本土专家。通过建立科技示范田、开展田间观摩活动,将新型农业技术的成果呈现到农民眼前,让农民更直观的感受到农业技术的生产效益。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聊、视频号、学习强国等互联网平台,进行农业技术科普宣传,让农民及时了解作物生长过程的技术要点。积极发掘种植大户、合作社及科技农民的带动作用,发挥“传帮带”优势,进一步实现技术扩散,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科技小院的科技特派员们累计开展了农业技术培训会30余场次,培训内容涉及小麦、玉米和胡萝卜的水肥、植保、栽培、人居生态环境整治等内容,直接受惠农户约1200余人次,录制农业技术短视频25期,累计播放量20000余次,覆盖驻地乡镇及周围乡镇的20余个村。科技小院科技特派员们的工作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获得《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山东省三农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学院将继续以科技小院为载体,发挥科技特派员纽带作用,助力农村技术攻关和生产技术应用水平提升,持续强化农业科技服务支撑,大力开展科技服务“三农”工作,深入推进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让科技在农业一线绽放出青春之花。

  

  科技特派员名单

           科技特派员实地调研生产问题                                          科技特派员在田间夜校传授农业知识

              科技特派员田间“问诊”                                                 科技特派员田间观摩会讲解新型技术

编辑:张妍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