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方向

    2019-12-12 17:29:17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一、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

  (一)土壤学方向

  围绕土壤肥力、环境质量和土壤健康,研究土壤系统内部物理、化学、生物学过程及其影响机理;研究盐碱地土壤改良与绿色开发技术;研究设施蔬菜土壤次生盐渍化、果园土壤酸化及连作障碍修复技术。培养掌握土壤学基本知识,具备障碍土壤修复、盐碱地绿色开发、土壤养分循环平衡等技能的人才。

  (二)植物营养学方向

  针对山东省区域性农业生产中作物高产高效,重点研究小麦、玉米的营养机理与养分高效利用及高产稳产、节本增效简化栽培技术;薯类作物水分生理、抗旱机理与水肥耦合技术;果菜专用缓控释肥及中微量肥料新产品及产业化技术;作物高产、高效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实现作物水肥资源的高效利用;培养作物营养机理和水肥资源高效利用的专业人才。

  (三)农业环境保护方向

  围绕现代农业生产中出现的生态退化与环境污染问题,开展区域农业产地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土壤重金属、农业化学品和持久性有机物的环境行为与污染控制;水处理技术与环境材料研发;农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建立了农田系统重金属污染生态治理与原位修复的技术体系,形成一定的区域农业环保特色;培养具有农业特色的环境保护专门人才。

  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

  (一)环境科学方向

  围绕水体无机和有机污染物监测评价、水体富营养化过程与控制等区域性水环境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尤其在农业面源污染和有机污染在内的生态系统和食物链污染风险评价与控制领域具备自身特色和优势。

  (二)环境工程方向

  围绕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领域,在给水和污(废)水污染控制技术、环境功能材料设计与开发、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和气体污染防治技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尤其在农村水、气和固体废物等环境问题防治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

  (三)环境生态方向

  围绕生态系统中污染物质的生态过程与效应、生态系统的修复和脆弱生态区保护开展研究,在农田有机污染的生态修复、水域生态系统物质传递过程、海岸带陆生植被的恢复与生态重建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农田有机污染的生态修复、自然保护区优化设计与生态建设等方面具有一定特色。

编辑:范敬文

责任编辑:刘晓琳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