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简介

  资源与环境学院成立于2005年8月,是在原农学系土壤教研室和植物营养与肥料教研室基础上组建而成。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71名,教师博士率为95.8%。教授19人,副教授35人,讲师16人。  专任教师中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国家和山东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5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52人。聘任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院士为名誉院长,聘任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为名誉教授。

  学院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1个,拥有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农业环境保护学和土地资源利用学二级学科授权点4个,拥有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领域)、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设有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土地科学与技术5个本科专业,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4个本科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土地科学与技术为教育部引导性新农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联合开办了农业资源与环境(中外)国际班,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办了农业资源与环境创新班。

  学院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行业产业人才需求,以新农科、新工科理念为指导,以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为契机,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形成了完善的产教融合人才共育机制。《生而为农》和《课堂在田间》成功入选山东省“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教育展示传播品牌,是学校仅有的2个入选品牌。1978年建立的“肥料长期定位与土壤肥力监测试验”基地,是国内持续时间最长、资料最完备的土壤肥料试验基地之一,2022年获批国家农业科学莱阳观测实验站,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获批建设经费2000万元。获批教育部等三部委支持建设的国家级“科技小院”5个。学院建有山东省区域农业绿色发展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山东省教育厅黄河下游水沙关系调节与生态系统保护特色实验室、青岛市农村环境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土壤障碍修复重点实验室、青岛市土壤障碍修复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农业遥感应用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城阳区海洋渔业环境联合监测实验站等研究平台50多处。

  “十三五”期间,学院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农业发展需要,先后主持国家及省市等各级科研项目165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总经费6609余万元。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青岛市、东营市、韶关市科技奖励5项。主编、副主编、参编专著及教材1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9项,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1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3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54篇。研究成果创造社会经济效益5.5亿元。(2023年6月)
资源与环境学院视频简介
山东省“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教育展示传播品牌——《生而为农》
山东省“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教育展示传播品牌——《课堂在田间》

编辑:张妍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