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2019-12-12 17:27:23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一、农业资源与环境

  该学科发展起源于原莱阳农学院农学系土壤与植物营养教研室,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拥有一定的学术积累和研究基础。2002年设立了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06年获批植物营养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增列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和农业环境保护3个二级学科。拥有“植物营养学”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建设学科、青岛市“农村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现有专任教师67人,其中教授13人,硕士生导师45人。外聘兼职硕士生导师7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五年内新招收和培养110余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77人,授予学位77人。

  本学科以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区域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在作物营养生理调控、养分资源高效利用、障碍土壤修复等方向形成一定的学科优势,1978年建立的“肥料长期定位与土壤肥力监测试验”,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资料最完备的土壤肥料试验之一。在土壤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及污染生态修复、农村水环境污染控制研究等方向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

  学科围绕农业和农村生产与生活的土壤、水、养分及肥料和大气等制约人类利用的农业生产资源和影响人类健康和自然变化的农业生态环境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现代地球科学、生命科学、分析和监测科学为主要基础科学理论指导,以农业系统物质循环利用、大气-植物-土壤-水体物质迁移调控、生命物质的形态、组分及生态系统功能等理论为学科核心知识体系,以实验室现代分析研究、实验室控制试验研究、田间农业试验研究、长期试验和观测研究为基本途径,以农化试验统计、土壤调查分析评价、土壤农化分析为核心技术、遥感测绘与信息技术、土壤改良、肥料设计、养分管理和环境修复控制等工程技术为主要手段,以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产、农村环境和农民生计及健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完整的学科体系。从事为农业生产及其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发展服务。

  二、环境科学与工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学校一级学科硕士点培育学科。本学科始建于2004年,2012年挂靠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点农业环境保护方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近年来,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现有专职教师33人,其中教授8人,三层次人才6人,副教授19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知名院所外聘兼职硕士生导师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拥有“青岛市农村环境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海洋渔业联合环境试验站”和“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等科研平台。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名校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等著名大学和研究中心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形成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环境生态三个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环境科学研究方向围绕水体无机和有机污染物监测评价、水体富营养化过程与控制等区域性水环境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尤其在农业面源污染和有机污染在内的生态系统和食物链污染风险评价与控制领域具备自身特色和优势。环境工程研究方向围绕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领域,在给水和污(废)水污染控制技术、环境功能材料设计与开发、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和气体污染防治技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尤其在农村水、气和固体废物等环境问题防治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环境生态方向围绕生态系统中污染物质的生态过程与效应、生态系统的修复和脆弱生态区保护开展研究,在农田有机污染的生态修复、水域生态系统物质传递过程、海岸带陆生植被的恢复与生态重建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经过多年发展,在农村环境问题的研究和防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形成了良好的优势和特色。

编辑:范敬文

责任编辑:刘晓琳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