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专业简介

  专业类别:理学        专业代码:082503

  办学条件:专业设立于2004年,2012年被确立为校级特色建设专业,2016年成为校四大工程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第一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目前共培养了13届毕业生。现在在校生270名,每年的招生规模是70人左右。现有专业教师28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5名,硕士生导师24名。教师的硕博的比为100%,博士化率达到96%,其中重点院校毕业的占到88%,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国外留学背景与科研合作经历14人。建有实验室5个和校外教学实习基地14个,省、市级科研平台3个。拥有原子吸收、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离子色谱、TOC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值达700多万元。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高度责任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掌握环境科学专业领域知识,具有环境污染研究基本能力和环境污染防控专业核心能力,能够在环境污染机制与环境保护领域从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污染控制、农业环境保护等工作。

  主要成果:近五年主持包括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48项,总经费72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八项,经费350万,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1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3项,出版专著,教材四部。将科研成果纳入课堂教学,来提高学生的科学兴趣与创新思维能力,依托科研课题来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和大学生科研训练与创新项目。打造了集第一课堂、创新项目、科技竞赛、学术论坛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应用能力。近三年,学生参与创新立项的比例接近100%,获得各级创新创业立项53项,其中国家级6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获得包括大创项目和省级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在内的各种奖励20余项。

  主干课程:环境地学、生态学、环境学、环境化学、环境仪器分析、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学、环境数据分析方法、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管理学、环境法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环保类企、事业单位任职,从事环境评价、环境监测、环保设备营销与技术推广、废弃物处理处置及污水处理运营等行业领域。近年来,初次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年终就业率,达到98%以上。

  本专业的社会认可度高,第三方的调查表明,环境科学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整体评价良好,校友推荐度和满意度分别达到74%和100%,均高于资源与环境学院和我校的平均的水平。环科专业多年的人才培养涌现出了一大批的优秀的毕业生,其职业发展势头良好,我专业的2008届毕业生朱涛创立了青岛博森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50万,从事垃圾处理、废物安全处置等环保产业的研发和生产。现在企业积极回馈社会,与学校学院联系紧密,持续支持大学生学术论坛,赞助学业奖学金。更多的毕业生已经逐渐成为环保各领域的技术骨干,为环保事业持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环境科学专业视频简介

编辑:张妍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