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辛言君课题组在环境功能纳米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3-11-20 19:43:33 作者:阎清华           浏览数:0

  2023年11月,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阎清华(第一作者)和辛言君教授(通讯作者)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IF=22.1, 中科院1区)发表以Insights into enhancement of NH3-SCR activity and N2 selectivity of LDHs-derived NiMnAlOx catalysts: Combination of experiments and DFT calculations为题的研究论文,青岛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

  作为臭氧和PM2.5污染治理重要前体物,NOx有效治理对于解决当前复杂大气环境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该研究证实了类水滑石材料衍生的NiMnAlOx催化剂,不仅可以拓宽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技术催化反应温度窗口,还能有效抑制N2O副产物的生成。适量的Ni的添加能够调节催化剂的表面性质和活性物种。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和原位红外吸收光谱分析测试揭示了“Jahn-Teller效应”的退化和Mn位磁矩反转对表面吸附过程的影响机理。

  近年来,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农村水污染防治与给水安全保障团队,围绕农药化肥过度使用、迅速发展的农村畜牧业以及农业固体废物无序排放对农村土壤、水体和空气形成的污染及水土固协同防治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5年来共发表SCI论文150多篇, ESI高被引论文9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人才引育计划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多项,成功转让6项。论文第一作者阎清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功能材料在大气污染治理及固废资源化技术应用方面,研究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ppl. Catal. B: Environ., J. Hazard. Mater., Chem. Eng. J.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团队负责人辛言君教授发表的SCI论文WOS引用次数3600多次,个人H指数34,论文入选“2021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通讯作者),入选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个人成果对学校ESI世界排名前1%学科工程学贡献度达到了34.86%(2011-2021)。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青岛农业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catb.2023.123489

编辑:董雅宁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