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导师郑庆柱简介

    2020-04-16 22:22:34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基本情况:

  郑庆柱,男,1979年9月出生,博士研究生,环境工程教研室,副教授。

  联系电话:13969698983  邮箱:zqz312@126.com

  研究方向:水污染控制工程、膜分离技术及应用

  学习工作经历:

  1998.09-2002.06 东北林业大学  环境科学  理学学士学位;

  2003.09-2005.12 哈尔滨工业大学  环境工程  工学硕士学位;

  2006.04-今 青岛农业大学  资源与环境学院工作;

  2009.09-2015.05中国海洋大学 海洋化学工程与技术 工学博士学位;

  2019.11-2020.10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  访问学者。

  教学授课情况:

  本科生授课:

  1. 水污染控制工程,54学时;
  2. 膜技术及水处理应用,16学时;
  3. 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24学时;
  4. 水污染控制工程实习与设计,3周。

  研究生授课:

  (1)水环境研究专题,8学时;

  (2)现代农业分析技术,7学时;

  (3)膜分离技术在水处理中的应用,16学时。

  科学研究:

  主要从事水处理方面的研究,包括生化工艺、膜分离技术、微波催化氧化技术在污水与饮用水处理中的应用。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青岛市科技公关项目1项,东营市科技研发计划1项,与企业联合的横向课题10余项,参与国家水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山东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岛市科技研发计划3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7项。

  科研成果:

  研发了多材质、多规格的平板及中空纤维超滤膜产品,并从热力学、动力学及流变学角度探索成膜机理,采用纳米无机材料改善膜的亲水性,从而提高其抗污染、抗菌能力。研发甘薯淀粉加工废水中可溶性糖蛋白的双级膜分离回收设备,掌握甘薯糖蛋白分离浓缩技术;研发了适合农村地下饮用水脱氮处理的膜生物反应器(MBR),采用生物法和超滤联合技术去除硝态氮和有机物,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研发高性能微波诱导氧化催化剂,用于处理高有机物、高盐、高氨氮、难降解的工业污水。

  获奖及社会兼职等情况:

  (1)2013年荣获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2)2014年获得青岛农业大学优秀实验技术成果二等奖。

  (3)2015年9月,含油土壤生物修复集成示范及菌剂生产关键技术研究,获东营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三位,JB2015-JF-贰-22-3)。

  (4)2017年,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