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导师吕剑简介

    2020-04-16 22:55:06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个人简介:

  吕剑,男,工学博士,山东泗水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山东省泰山学者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2015年11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6年12月入选烟台市“双百人才计划”高端创新人才,2018年12月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长期从事水环境保护、循环利用及生态环境安全评估的研究,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卓越期刊)及Chemosphere等环境领域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在滨海尾水处理及循环利用方面已形成创新技术群,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6项,已获授权尾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方面的核心技术发明专利5项。

  电子邮箱:lujianleo@163.com

  研究方向:

  环境工程/海岸带水资源与水环境/水产养殖水处理与循环利用技术/海岸带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及生态安全/海岸带区域水资源养护及污染防治

  学习工作经历:

  2001年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原莱阳农学院)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15年11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科学研究:

  长期从事水环境保护、循环利用及生态环境安全评估的研究,系统开展了海岸带水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研究工作,证实了我国整体近岸海域存在环境污染造成的潜在生态健康风险,揭示了新兴污染物如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和抗生素在海岸带区域展现出较高的潜在风险,查明了近岸海域细菌的多重耐药机制及耐药基因的累积与传播风险,发现了海藻扩繁条件下近岸海域典型污染物的自净新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相应的水体生态修复新技术,构建了基于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的近岸海域污染源控制新技术体系。

  教学授课情况:

  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海岸带水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获奖及社会兼职等情况:

  研究成果曾获“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二等奖。担任环境领域国际权威SCI期刊Chemosphere(Top Journal)编委,国际未来地球海岸组织(Future Earth Coasts)东亚区域负责人,国际水协会(IWA)工业水预处理专家组成员,国际环境毒理与化学学会(SETAC)全球植物研究计划筹划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