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小组建在科技小院上,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厚植爱农情怀 练就兴农本领”主题党日活动

    2023-11-22 16:02:27 作者:孙新           浏览数:0

  2023年11月2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资源与环境学院第六党支部(研究生)赴莱西市店埠镇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开展“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支部成员在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常驻研究生张培强的带领下参观了科技小院。张培强围绕科技小院师生开展工作状况、科技小院的精神内涵和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时代使命、小院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研究生培养机制以及组织架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交流。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胡萝卜试验田温室大棚中不同施肥处理的胡萝卜长势情况,对试验田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装置、减水减肥所取得的一些效果与进展及驻科技小院师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做了细致介绍。

  中午,在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组织开展了“学回信精神,做知农爱农时代新人”党员故事汇,会议由第六党支部书记孟新翔主持,会议伊始,全体党员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关爱和殷殷嘱托。随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党小组许淑妮做“学回信精神,做知农爱农时代新人”主题报告分享,许淑妮分享了自己驻扎在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400多天的学习与科研生活。她在分享中说道:“我长期驻扎在科技小院,发现了胡萝卜尾菜随意丢弃,破坏乡村生态环境,针对此现象开展胡萝卜尾菜资源化利用研究,并将研究结果撰写成科研论文,现已发表SCI论文3篇,EI文章1篇,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服务三农中解民生、治学问,努力做知农爱农的时代新人。”

  各个党小组代表进行交流发言,第一党小组(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党小组)组长、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第二届“院长”赵颖讲述了初来时的吃不下、住不惯,到克服了初来时的不适,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心决心,以及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扎根乡土田间,将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应用到实践生产和村民们打成一片的经历。

  第一党小组(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党小组)、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第三届“院长”王海兵分享了她在胡萝卜种植领域的成长经历:“从最初对胡萝卜种植一无所知,到通过在导师的帮助下不断学习和实践,逐渐掌握了种植胡萝卜的技巧,能够独立管理试验田,在这一过程中,我发现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之间的差距。在科技小院工作期间,通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会,把农业实用技术送到基层群众身边,积极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积极热情的服务态度、全面细致地工作赢得了农户的认可,这是我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同时,也激励着我在基层继续努力工作下去。”

  第二党小组(山东乐陵小麦-玉米科技小院)组长周培福说道:“2022年3月进入小院,我发现在现实农业生产问题跟在书本上、课堂上学习到的并不是完全一样,到后来经过自己的不断摸索、不断学习,最终成长为如今能够解决农业实际生产问题的研究生,这其中离不开在生产一线跟农户的沟通交流,这也让我感觉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多听听农户的心声,这样我们做的研究才真正地有它存在的意义,才能为人民所用”。

  资源与环境学院第六党支部将党小组建在科技小院上,以科技小院党小组为依托,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科技小院做“活”党员教育文章,教育引导研究生党员以干促学以学促干,让党旗飘扬在田间一线。本次党日活动以“厚植爱农情怀 练就兴农本领”为主题,深入田间地头让支部党员切身感受到了科技小院如何在服务三农中解民生、治学问,鼓励研究生党员们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

  

  

  

  

编辑:杨月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