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类别:工学        专业代码:082502

  办学条件:2021年本校环境工程专业被批准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重点建设点,2022年本学科进入全球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前1%,拥有雄厚的办学实力,培养学生和创新能力显著。现有专业教师28人,博士化率100%,均毕业于TIME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高校,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包含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4人,国家注册环评工程师3人。拥有8个基础实验室和11个专业项目创新研究实验室,及“青岛市农村环境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海洋渔业联合环境试验站”和“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实验仪器及设备资产达3000余万元,先后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名校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等著名大学和研究中心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同时,拥有校外合作教学实习基地50余处,覆盖本专业实践教学全过程。

  主要成果:近五年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40余项,科研经费达1200多万元,在权威国际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学生多次参加省、国家级科技创新挑战大赛,并获得省级一等奖和国家级奖项多项,学生能力培养创新路径受到社会极大关注。

  主干课程:本科课程主要包括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制图、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必修课程,及工业废水处理技术、饮用水深度净化技术、物理性污染控制、室内空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仪表设备、给排水工程、工程概预算与经济分析等选修拓展课程。

  培养目标: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面向国际和国家环境治理重大人才需求,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多维知识结构、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具备良好道德修养、沟通协作、科技创新、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执着信念和家国情怀,能够在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引领未来发展和持续创新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培养学生具备环境工程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可在政府部门、环保部门、工矿企业、设计单位、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环境污染控制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与运行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保产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视频简介

编辑:张妍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