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类别:工学        专业代码:082504

  办学条件:青岛农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是国内最早一批招收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专业建设时间长,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已经构建起以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为支撑、以技能竞赛和创新项目为引擎的1-4-2-2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强化实践教学(占总课时比例超30%)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并在农田土壤污染修复、面源污染废水生态处理、生态修复物种基因育种等方向形成了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环境生态学、环境生态工程设计方面的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环境生态工程规划、设计和管理能力,能够在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生态规划与管理、生态修复工程设计与建设管理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工程设计、技术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态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学、环境地学、土壤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生态环境监测、污染控制工程、农业生态工程、受损生态系统恢复工程、场地环境修复技术、生态影响评价、生态规划与管理等课程。

  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授课教师3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硕士生导师18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具有国外留学背景与科研合作经历8人。70%以上的教师曾经指导学生获得省级或校级科技竞赛奖励,1人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

  教学条件:建有5个专业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449台(件),拥有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38台(件),设备总值400余万元;拥有稳定的教学实习基地20余处,包括崂山、马山地质公园、冠中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平度)有限公司等,建有青岛市农村环境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2个市级研究平台。学校为本专业提供了丰富的图书资料,包括相关图书有180余种,期刊40余种以及知网、万方、维普、Springer、Web of Science、Wiley等20余个中外电子文献数据库。

  教学质量: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生态学为山东省一流建设课程,另有3门省级精品课程。在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学生100%参与教师主持的各类科研项目,近三年本专业有10余名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大学生竞赛并获奖,30余名学生参加山东省环境类专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并获奖,12位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篇,4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4项和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60余项。近五年学生考取或申请国内外研究生升学率超过50%,在录取高校中,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安徽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占比达到60%以上,有2人赴德国和英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主要成果:本专业教师近3年承担科研项目1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科研经费达到666.10万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在SCI、EI、国家一级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视频简介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