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16 13:14:56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随着秋意渐深,北方地区的甘薯也渐渐迎来收获期,由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刘庆教授担任团长的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青岛市甘薯产业服务团”,组织了包括学校刘庆教授、隋炯明教授、房增国副教授、迟胜起副教授、潘志国副教授、李欢副教授等在内的专家团队,以“组团式科技服务”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们开展生产技术指导活动。

  在西海岸新区六汪镇花沟村种植大户安伯学的甘薯种植基地甘薯收获现场,特派员们剖析了部分薯块出现裂果的原因,针对土地条件和当前的机械设施,建议进行地块整合,便于机械化操作,降低成本,并适当提高种植密度、改善栽培模式,同时对薯苗定植、栽培过程中的水肥管理等环节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在大村镇下藏马一村青岛伏羲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林薯间作基地,针对甘薯生产过程中出现薯块蹭皮、变形及商品率低等诸多问题,特派员们从轮作倒茬、起垄规格、栽插方式、机械收获等方面逐一给予技术指导。在康福莱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甘薯种植基地,特派员们分析了甘薯腐烂茎线虫等病虫害的产生原因,并从种薯繁育、育苗设施及种植地块消毒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防控措施。

  除了深入地头开展田间教学,开展技术观摩会也是集中向种植户普及技术要点的一个好方式。日前,青岛市甘薯产业服务团与莱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等前往莱西市望城街道开展甘薯脱毒种薯繁育观摩会也吸引了众多甘薯相关企业负责人、甘薯种植大户等参加。观摩会集中展示了烟薯25、普薯32、哈密、玛莎莉、红瑶等国内外10多个优质品种,并现场展示了机械杀秧、收获等环节,服务团成员们还结合各自的专长现场讲解了甘薯新品种特性、脱毒苗应用、地膜覆盖、滴灌施肥、薯苗栽插技术等,为甘薯种植户解答了生产中碰到的技术难题。随后,“青岛市甘薯产业服务团”到青岛东山坡有机果蔬科技有限公司甘薯种植基地进行考察指导,并与莱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以及甘薯相关企业负责人、甘薯种植大户针对莱西甘薯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座谈,讨论了产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今后的服务重点和方向。近年来,莱西市甘薯产业在农业科技的助推下,形成了集甘薯育苗、种植、销售、贮藏、加工等完整的产业链条,提高了甘薯生产效益,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

  科技兴农助力增产增收。甘薯作为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产量高、生产潜力大,对于维护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正值甘薯收获季,我校科技特派员以“组团式”科技服务为主要形式,深入各个田间地头,帮助种植户们解决青岛市各区市甘薯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提升甘薯产业发展潜能,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