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2023-01-09 21:14:10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成立于2018年(马军院士为中心主任)。农村水体污染防治与给水安全保障创新团队是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科研团队之一,该团队成立于2019年,现有成员7人,团队负责人为辛言君教授。团队主要从事农村给水安全保障、农村水体污染防控及农村水资源绿色开发利用等相关研究工作。

  近年来,团队以科学问题为导向,围绕高集约化种植业和养殖业对农村水体和土壤形成的污染进行研究与治理,结合农业绿色发展和双碳战略,在水中高风险有机污染物去除、光催化水处理技术和有机固废处理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研发了一系列水中有机农药和抗生素等污染物去除及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通过水-土-固协同治理,实现水体污染防治与修复,保护农村水资源,保障供水水质安全。

  农村水体污染防治与给水安全保障创新团队自成立以来,引进三层次人才2人,拔尖水平人才1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8项,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和青年创新团队人才引育计划各1项。团队目前在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团队现有ESI高被引论文5篇,其中1篇论文入选“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三年来,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以第一单位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20-2022年,该团队成员共发表高水平SCI论文47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了560,其中中科院一区39篇,单篇影响因子10以上的25篇;授权发明专利13项,成功转让专利3项。团队成员信帅帅博士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1篇,影响因子185,其中中科院一区10篇,单篇影响因子10以上的9篇。团队负责人辛言君教授发表的SCI论文WOS引用次数2900多次,个人H指数31。

  据学校图书馆信息服务中心的《青岛农业大学潜力学科及贡献度分析报告》,学校工程学、环境与生态学ESI进入世界前1%,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贡献度分别为46.59%和35.82%,均为两个学科的第一贡献学科。对工程学学科的贡献度前2名的学者是辛言君、马东,均来自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2位学者对学科贡献度分别为32.63%、15.80%。对工程学和环境与生态学学科贡献度较高的7位学者中,前6名均来自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

  团队取得的相关科研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和青岛农业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今后团队将继续发扬合作共赢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为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和农业环境保护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