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5月10日讲座预告:沃土良种良法融合提高作物生产力

    2023-05-09 14:28:19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讲座主题:沃土良种良法融合提高作物生产力

  活动时间:2023年5月10号 15:00-17:00

  活动地点:青岛农业大学化学楼423

  主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学院

  主讲人:米国华教授

  米国华教授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植物营养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壤学会植物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植物生理学报》、《玉米科学》编委。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重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主要研究作物养分高效品种、养分高效吸收利用的生理与遗传机制、作物根系形态与生理、作物高产高效的农机农艺信息融合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等。发表学术文章23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Global Change Biology、Advances in Agronomy、Plant Cell Environment、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Field Crops Research、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 Geoderma, 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s等国际主流农学、植物生理学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合作研究成果发表《Nature》2篇。授权专利10余件。出版专著《作物养分高效的生理基础与遗传改良》、《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绿色生产技术》。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吉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

  报告内容:特定区域作物高产潜力的实现决定于土壤肥力、优良品种和先进栽培管理措施的结合。报告将以东北春玉米和华北小麦-玉米种植体系为例,阐述如何根据一个地区的特异的农田土壤与气候特征,采用针对性的耕作方法提高耕地质量、选择适生品种、并采取配套的农机农艺信息融合技术,实现周年光温资源和水肥资源的高效利用,进而实现高产高效。

编辑:张妍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