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2022-09-30 19:49:52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为切实做好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研究生尽快了解和熟悉新的学习环境、熟知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学习目标、做好人生规划,2021年9月21日至9月28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对全体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一系列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主要结合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心理安全教育、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学科教育、疫情防控、规章制度、网络文明、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成效十分显著,为新学期的开局打好了坚实基础。

  爱国爱党,身肩重任

  为培养新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9月中下旬,学院党政领导为2022级研究生做理想信念教育主题讲座,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当代研究生,应肩负起时代弄潮儿的角色,坚持和发展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为了积极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9月21日,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集中学习了《青岛农业大学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修订)》和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告诫2022级研究生要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要求新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聚餐,不扎堆,按学校要求做好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学科前沿,鸿鹄之志

  为帮助新生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确立学习目标,变被动成长为主动成才, 9月21日,学院辅分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老师结合我院研究生就业现状,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阐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鼓励新生对自己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涯进行一个清晰的规划,不论是就业还是升学,都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规章制度,铭记在心

  《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手册》是研究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科研的根本遵循,也是维护学生权益和学校秩序的重要保障。为切实加强研究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督促研究生依法依规行使权利并承担应有的义务与责任,学院组织2022级研究生认真学习了《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手册》,并对手册中研究生管理办法、研究生纪律处分办法、各项奖助学金、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学生请假管理办法以及疫情期间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进行了详实的讲解。

  心理安全,健康成长

  自2022级研究生入学以来,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安全教育,深入了解每一位新生的心理健康情况,确保新生用积极上进的心态迎接新学期,有健康良好的心理发展。

  网络文明,你我共建

  为维护网络安全,营造良好的网络文明环境,9月21日,学院给2022级研究生做网络文明素养专题培训。告诫同学们要正确使用网络,把网络当成开阔眼界、增长学识的有效工具。在参与网络舆论的同时,应该成为网络舆论中的理性存在,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为前提和宗旨,让舆论代表人民发声,坚定爱国信念,成为一名中国好网民。

  科学道德,端正学风

  9月28日,刘树堂教授以专题报告形式为新生作了题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的报告。刘树堂教授从学术与学术规范、科研和学术活动中的不端行为、学风建设与弘扬科学精神等方面进行具体讲解,告诫2022级研究生新生在研究起步之时,就要遵守科学道德,树立正确的科学精神价值观。绝不触碰底线,坚决抵制任何学术不端的行为。

  科研实验,安全为首

  为提高新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刘君老师为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刘老师带领2022级研究生学习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刘君老师告诫同学们一定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安全规章制度,例如如何正确存放药品、处理废液、用火用电,加强实验人员自身人生安全的防范意识,确保每一位同学在严格的安全规章制度下完成科研活动,全力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