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术学位简介

  农学硕士,代码090300

  1.学位点基本情况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起源于原莱阳农学院农学系土壤与植物营养教研室,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拥有一定的学术积累和研究基础。2002年设立了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06年获批植物营养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增列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和农业环境保护3个二级学科,平均每年招生25人左右。拥有“植物营养学”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建设学科、青岛市“农村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现有专任教师7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45人(外聘导师6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近年来,共承担各类课题280余项,到位经费6600多万元,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奖励15项,主参编教材13部。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1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9项。

  本学位点以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区域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在作物营养生理调控、养分资源高效利用、障碍土壤修复等方向形成一定的学科优势,1978年建立的“肥料长期定位与土壤肥力监测试验”,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资料最完备的土壤肥料试验之一。在土壤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及污染生态修复、农村水环境污染控制研究等方向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

  2.培养目标与标准

  (1)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服务社会、遵纪守法、学风端正、探索创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具备扎实的农业资源与环境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熟悉对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研究进展,具备良好的野外调查、样品采集、试验设计与综合分析技能及较熟练的计算机操作应用能力;能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在农业、土地、环保、农资等部门或企事业单位独立从事肥料研发与科学施用、农业资源管理及利用、农业环境保护、生态农业的教学、科研、管理、技术推广等工作的能力;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学位标准

  掌握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基本知识和本学科内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农业环境保护等方向的主要核心知识,在一个或两个研究方向领域掌握较全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科学洞察能力和求实创新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具备获取知识、科学研究、实践操作,学术交流等能力。

  研究内容符合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及研究方向要求;论文文字通顺、条理清晰、精练扼要、标点恰当,有较强的逻辑性;论文对研究的课题应具有一定的新见解或新内容:(1)应用已有的理论与方法,分析前人未涉及的问题,提出合理的新见解。(2)对本领域中某些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进行试验研究,获得有意义的新结果和初步解释。(3)将跨学科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应用于本学科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4)解决了本领域具有一定实际价值的问题。学位论文达到《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的要求(附件1)。

  3.培养方向

  本学科的培养方向主要有3个。

  (1)土壤学方向

  围绕土壤肥力、环境质量和土壤健康,重点研究土壤系统内部各种物理、化学、生物学过程及其影响机理,盐碱地土壤改良与绿色开发技术,设施蔬菜土壤次生盐渍化、果园土壤酸化及连作障碍修复技术。培养掌握土壤学基本知识,具备障碍土壤修复、盐碱地绿色开发、土壤养分循环平衡等技能的人才。

  (2)植物营养学方向

  围绕山东省区域农业生产中作物高产高效,重点研究小麦、玉米等粮食经济植物营养生理及高产稳产、节本增效简化栽培技术,薯类作物水分生理、抗旱机理与水肥耦合技术,果菜专用缓控释肥及中微量肥料系列新产品及产业化技术及作物高产、高效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实现作物水肥资源的高效利用。培养作物营养机理和水肥资源高效利用的专业人才。

  (3)农业环境保护学方向

  围绕现代农业生产中出现的生态退化与环境污染问题,重点开展区域农业产地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土壤重金属、农业化学品和持久性有机物的环境行为与污染控制,水处理技术与环境材料研发;农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建立了农田系统重金属污染生态治理与原位修复的技术体系,形成一定的区域农业环保特色。培养具有农业特色的环境保护专门人才。

  4.基本要求

  (一)学习方式和学习年限

  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二)课程学分和课程考核成绩要求

学分

上限

毕业

学分

学位课学分

必修课学分

必修环节

跨学科学分上限

英语课及格成绩

学位课及格成绩

其他课及格成绩

36

32

14

9.5

2

10

65分

70分

60分

  (三)其他要求见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

责任编辑: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