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医疗保障局致广大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员倡议书

    2020-02-14 19:38:32 来源:青岛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数:0

  尊敬的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员:

  我市及各区、市的医保服务大厅,是您办理医疗保险业务的主要场所,属于人群聚集区,也是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市防控疫情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又能为您提供优质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网上办理、方便安全

  各医保经办服务大厅人流量较大、现场空间相对封闭。为了您的健康,同时也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医保经办服务业务积极推进“不见面”办理。建议您通过青岛市医疗保障局网办大厅、“青岛医保”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办理业务,尽量避免到大厅现场办理。目前单位和个人医保经办业务96%实现了网上办理,我们对异地就医、门诊大病、生育津贴申领发放、医保征缴等多个高频事项的网上办理流程进行梳理发布(医保主要业务网上办理指南附后),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便捷的查询办理渠道。

  网上办理途径如下:

  1.登录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ybj.qingdao.gov.cn),点击“网办大厅”。

  查看业务办理路径,选择业务类型和业务对象。

  2.关注“青岛医保”微信公众号,通过“办事导航”菜单查询医保信息。

  2月3日(正月初十)起,您可拨打12333服务热线、医保各项业务经办部门电话及各区市电话(医保主要业务网上办理指南里附相应业务电话)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将为您提供医保业务政策解答和网上办理指导。

  二、合理规划、即办即走

  如您必须到医保经办大厅现场办理,为减少人员交叉感染,建议您提前拨打咨询电话了解排队情况,尽量安排错峰办理,减少在大厅等待逗留的时间。业务办理完毕后,请您尽快离开大厅。

  三、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进入医保经办大厅时,请您自觉、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身份登记工作。伴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者,请您暂不进入大厅办理业务。离开大厅时,请您将用过的纸巾和口罩随身带出大厅妥善处理,不要随手丢弃。

  广大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员,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安康!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29日

编辑:范敬文

责任编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