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环保理念,践行厨余堆肥新时尚 ——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厨余堆肥科普实践活动

    2023-09-23 17:25:36           浏览数:0

  9月23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联合城阳第二实验小学于顺德居小区开展厨余堆肥科普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保意识,推动形成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生活理念。通过开展趣味课堂、现场堆肥等活动,让志愿者与参与学生直观地体会到厨余堆肥、变废为宝的魅力。

  

  厨余堆肥小课堂

  在趣味课堂上,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张小梅老师细致地讲解了堆肥的过程,并实时与城阳二小的学生们进行精彩互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对厨余堆肥的兴趣。张小梅老师从一张模糊的图片开始讲解,通过图片不断的放大,浅显易懂向大家展示了垃圾不经意间积少成多的过程。老师新颖的讲课方式,充分调动了在场同学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他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认真思考,并针对垃圾处理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变废为宝体验场

  课后,张小梅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堆肥基地,并简单介绍了场地的基本情况。在带领大家参观不同堆肥阶段的过程中,老师也向大家讲述了堆肥的基本原理以及堆肥的实际操作方法。志愿者们通过测量堆肥箱的温度,在亲自感受堆肥的发酵原理的同时,也激发了小朋友们对如何堆肥的好奇心。在老师的指导下,志愿者们一同开启了一个新的堆肥箱,利用三明治堆肥法,让小朋友们将自己所带的厨余垃圾倒进堆肥箱中并观测温度变化。在此过程中,小朋友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加强,也在实践中明白了厨余堆肥的重要性。

  

  

  活动最后,大学生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组成五支小队,在堆肥基地周边合作清理杂草。志愿者们率先钻进草丛,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吃苦耐劳精神,仔细清除每一棵杂草,感受着劳动带来的乐趣。这些杂草晒干后,也将作为厨余堆肥的干料使用,进一步诠释了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的环保理念。

  

  

  垃圾分类、厨余堆肥,是生活方式,更是“新时尚”。在“双碳”的时代背景下,资环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社区环保实践新模式,为社区环保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杨月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