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资源与环境学院“沃土讲堂”开展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题学习

    2024-04-03 11:56:09 作者:杨月           浏览数:0

  3月28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化学楼423开展“沃土讲堂”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学院副院长丁效东做汇报交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史越清主持召开。

  丁效东围绕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作题为《增碳施肥下黄河三角洲盐渍化稻田碳固存及微生物学调控过程及机制研究》的分享。他以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及耕地保护实际需要为切入点,指出我国盐碱地面积大、分布广的特点,强调黄河三角洲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利用滨海盐碱土壤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意义。他以科学问题和技术需求逐步引入,分享了他的研究内容和试验设计,并对相关结果进行了分析。最后,基于七年有机肥添加的田间定位试验,丁效东向老师们阐述了明确有机肥添加对土壤团聚体形成与稳定与铁氧化物转化的影响,阐明土壤结构与铁氧化物对土壤有机碳稳定与固存的作用机制的研究目标,介绍了他在稳面积、增单产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希望老师们深耕盐碱地研究,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为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贡献力量。

  学习会上,全体教职工学习、观看了视频《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权威解读--国新办发布会》《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史越清领学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2024年中央1号文件)》。

  史越清强调,‌作为‌‌农大教师,要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的光荣的履职使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推广科技小院模式,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知农爱农”情怀教育和价值引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在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育英才,奋力书写资环师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华彩篇章。

  

编辑:董雅宁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