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国涉农高校研究生实践工作发展论坛与会专家到莱西市胡萝卜科技小院调研考察

    2023-05-25 17:41:31 作者:赵颖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助力乡村振兴,5月24日上午,参加全国涉农高校研究生实践工作发展论坛的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勇、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田义轲一行15人,到我校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进行调研考察,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家级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及驻扎小院研究生向调研团一行做了科技小院情况介绍。

  王勇、田义轲一行来到田间地头,参观了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示范田、实验区、农民培训室、展厅、食宿区,与驻院导师和研究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科技小院在店埠镇的产业发展、教学科研开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情况。在参观了科技小院,详细了解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科研工作后,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勇对我校科技小院建设情况及各项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成立于2019年8月。4年来,学校与科技小院双方以实现莱西胡萝卜大面积高产高效为目标,以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和推动产业发展为方向,开展限制胡萝卜生产关键因子的调研,研究和示范推广,积极探索农业科研新路子、创建技术服务新模式,推动胡萝卜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开展培训会培训人数2000余次,线上惠及五万人,科普短视频浏览量5500余次,撰写工作日志到100万余字。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研究生全员入选青岛市科技特派员,并获得包括全国农科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成果一等奖在内的各项荣誉20余项。近年来,科技小院通过示范试验,示范方在稳产提质的基础上,实现减肥15%-60%,灌水量降低20%,小院已有12名硕士研究生入驻,深入农村种植生产一线,与农民同吃住、同劳动,为农户、企业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帮扶,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获得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农民日报、青岛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刊发点赞。科技小院建立专属莱西胡萝卜高产高效技术体系,为莱西市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未来,科技小院将继续聚焦打通农业技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农民增收致富的脚步迈得更稳健,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编辑:孙宝旭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