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校友齐上阵助力资环学院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

    2023-03-29 20:59:36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为帮助考研同学提前了解复试流程,体验复试情景,掌握复试技巧,坚定成功信心,从容应对研究生复试与调剂工作,切实提高我院考研学生复试成功率,资源与环境学院于3月22日至26日开展2023届考研学生复试指导交流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甜甜,2023届毕业生带级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林鑫,2023届毕业生就业联络员孟新翔,考研学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开展复试指导专题讲座,提供系统指导与经验分享

  考研复试在即,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的考研复试与调剂工作,特别邀请农业资源与环境系副主任柴国华教授和环境工程系主任张国栋教授分别于3月22日、23日上午在化学楼423为农资环专业及环工专业开展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交流讲座。两位教授从如何调整心态、英语口语表达、掌握创新立项与专业知识、不同复试科目复习重点、了解复试流程与调剂政策等多个方面为准备参加复试的同学提出科学的建议与指导。

  学院积极搭建校友与在校生沟通平台,充分发挥校友的带动引领作用,学院于3月26日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任衍齐、江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张云博和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潘晗霖,分享考研复试经验,回顾自己的复试历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面对复试考官时的心态调整思路与回答问题的技巧。助力复试学生提前了解复试流程,吸取学长学姐们的成功经验,提高复试成功率。

  建立一对一复试指导“专家库”,建成师生沟通桥梁

  学院邀请经验丰富的教师,为相关学生提供专业帮助与科学指导,构建以复试指导为主要工作内容的“专家库”,为提升信息交互效率,学院将“专家库”信息公布给有需要的学生,推动学生通过办公室面谈或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向老师寻求一对一专业帮助与指导。专家教师在了解同学考研意向与准备情况的基础上,对同学们的考研复试进行细致指导,并精心为同学们制定专属的指导帮扶方案。

  建立信息沟通群,打通复试及调剂信息渠道

  学院建立了专门的复试及调剂信息沟通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同学们了解更多复试资讯,获取更多复试资料,以达到“阐明复试知调剂,考研坦途不迷路”的效果。在此复试准备的关键时期,学院将学生考研分数和有关需求发布给指导老师,动员各专业老师分享复试及调剂信息,整合资源,打好复试、调剂的信息战和时间战,帮助学生获得考研复试一手资料,提升学院整体的考研成功率。

  组织复试模拟,推动过程中发现与解决问题

  下一步,学院将针对相关同学特别设立一场有参与、有观摩、有总结的考研复试模拟演练,以便于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考研复试流程的认识,发现不足之处。学院将充分加强对同学们的面试训练,提升同学们面对复试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模拟复试的老师将从学科素养与创新训练、着装与礼仪姿态等方面对考研复试同学进行模拟考试,并针对大家在面试中出现的问题,给出相关专业性的建议,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复试通过率。

  考研既是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要途径,也是带动全院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此次考研复试系列活动的开展,学生对考研复试、调剂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确了方向,提升了复试面试技巧,有助于大家明确自我优势,增强参加复试的信心,对同学们考研成功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同学们对此感触颇深,纷纷表示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既锻炼了心理素质,缓解了焦虑紧张的情绪,又增加了专业知识,更加坚定了考研成功的信心。下一步,学院将以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复试调剂指导工作,多条途径、多方力量提高学院的考研成功率。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