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圆满落幕

    2023-04-07 17:12:56 作者:孙世文 张妍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4月4日,由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及彩虹生涯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青岛农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大赛圆满落幕。本场决赛特邀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彩虹生涯辅导员工作室顾问杨凯、教务处副处长刘园园、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吕国莹、校团委副书记、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嵇安奕、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照辉担任决赛评委,各学院职业生涯指导老师及学生代表观看本次比赛。

  青岛农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自今年三月份启动,经过初赛、复赛层层筛选,最终八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主题陈述、情景模拟和现场答辩。选手们围绕三农初心,通过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规划与实施和调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又精确的自我分析,展现了清晰明确的个人职业规划路径。

  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赵颖从与农业的乡遇、乡识、乡知、乡爱、乡随、乡守不断践行,从科技小院的“院长”、科技特派员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的生涯规划。以实际行动打通农业技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村民脸上洋溢增产增收的喜悦,是她作为一名农科研究生的使命与责任,为“三农”事业发展奋斗终生是她的奋斗目标。

  “以艺术之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终有使命,一纸一墨,知行墨境,美绘山河,我永远在路上。”这是艺术学院王东涛发自内心的感慨。国家的振兴离不开文化的振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重点讲到文化传承不可或缺的作用。王东涛通过自己随和儒雅而又不失坚定的主题陈述,描绘出了他未来中国画创作画师的道路。

  比赛过程精彩纷呈,8名选手主题陈述清晰流利,情景模拟切题深入,现场答辩不仅展现了选手们的灵活的现场应变能力和对自己生涯规划高度的理解,更充分体现农大学子矢志三农、甘于奉献、扎根基层的择业观,进一步砥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初心使命,以自我的成长成才推动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比赛最后,由杨凯进行点评,并对选手们提出进一步希望和要求。杨凯指出,今年职业生涯规划书从排版、内容到形式再到整体语言的组织相较于以往有了较大的提升,也说明了学校和指导老师以及学生重视程度的提高。他肯定了情景模拟时演员们的神采飞扬、热情洋溢,并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大家真正的看到职业生涯规划对于大学生成长的重要性。本次比赛也旨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认识职业,找到自己的职业需求和自身能力的契合度。职业生涯规划是对未来生活的提前布局,合理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在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经过评选,资源与环境学院赵颖同学获一等奖,动漫与传媒学院闫佳慧、艺术学院王东涛获二等奖,建筑工程学院毕晓晨、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冯佳萌、农学院魏巍、草业学院赵世钰、动物与科技学院丁立琦获三等奖,王甜甜、祁琳、白芳、李虹俐、谷元兴、刘宁等获优秀指导老师。决赛结束后,现场为一、二、三等奖选手、优秀奖选手及优秀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赛后将按照选手最终成绩排名情况推荐参加青岛市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我校已连续开展了九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多年来累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学生积极参加比赛,涌现出了大量优秀获奖学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学生对于未来职业的认同感,对明确大学生就业方向,定位学生发展目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张妍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