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209班成功举办学校“种业振兴”重点成果展主题研讨班会

    2022-10-25 13:16:38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则是农业的“核心芯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指具有实际或潜在利用价值的,携带农作物及其野生近缘种遗传信息的载体。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旨在保护农业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保障种源自主可控夯实基础。

  近日,资源与环境学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209班在科技楼一楼成功举办了学校“种业振兴”重点成果展主题研讨班会,在班主任平涛老师的组织带领下,详细介绍了自建校以来主要育成的种质资源,包括作物、蔬菜、水产、林草花卉、果茶、微生物食用菌等150余个种源成果,通过现场讲解、深入交流及研讨等多种形式、多样载体、多维视角开展主题研讨班会,使大家对品种培育的方法、技术及过程、提高作物产量的同时及改善植物优良性状等深入认识和提高,增加了同学们对学校科研尤其是种业芯片研发了解,并与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深度融合。作为涉农高校的研究生,进一步增强了为国家的种质资源培育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与开发工作以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安全保护和高效利用为中心,集中力量攻克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构建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保护与利用体系,显著提升资源保护与利用水平,为促进种业振兴,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种源自主可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会后,大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当代研究生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有责任也有义务担任祖国赋予自身的使命,学好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发挥科研勇于创新,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我国种质资源事业大步迈进,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