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沃土讲堂”举办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现状和发展趋势交流会

    2021-04-25 16:24:36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4月22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化学楼会议室举办“沃土讲堂”第六期“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现状和发展趋势”交流会。院长崔德杰教授、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带头人宗全利老师做了汇报交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交流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史越清主持。

  宗全利老师首先分享了题为《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报告》的报告,报告分别从学科概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对本学科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该学科内涵丰富、发展历史悠久、学科方向和研究内容众多、培养学生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但是也存在学术大师和领军人才规模偏小、基础研究的支撑平台和所获得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偏少、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不足以及不同地区之间的学科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最后,报告进一步分析了该学科的优势和不足,指出了该学科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未来的改革方向,并强调该学科应围绕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国合作协同攻关,从而提升学科影响力。

  崔德杰院长指出,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在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方面面临的新发展机遇,但是学科发展仍面临各专业领域交叉融合不够、创新不足、学科对应的国家部门和学科就业方向不清晰以及对国家重大需求和决策的话语权不够等问题。崔德杰院长还从“机制揭示-技术产品创新-区域国家应用”层次进一步展示了农资环学科在“植物-土壤互作与资源高效利用”等7个重点研究方向的目标和内涵。

  史越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2021年一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精神,结合国家的发展需求,强化学科建设,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技术人才,更好地为我国农业资源与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范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