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资环学院辛言君课题组成果入选高被引论文

    2023-05-22 12:32:54           浏览数:0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辛言君教授带领的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课题组的又一篇论文《Degradation of tetracycline hydrochloride by ultrafine TiO2 nanoparticles modified g-C3N4 heterojunction photocatalyst: Influencing factors, products and mechanism insight》入选全球“Chemistry”学术领域ESI高被引论文(Top1% highly cited papers)。该论文于2022年3月发表于《Chinese Chemical Letters》(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8.455)期刊上。根据ESI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于2023年5月,该论文被引次数已达19次。学院研究生张彬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辛言君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通讯单位。

  该论文是基于先前课题组已发表成果的又一进展,先前课题组采用电化学刻蚀和共退火法制备了石墨氮化碳修饰的超细二氧化钛(g-C3N4/TiO2)异质结光催化剂。然而,各种环境因素对g-C3N4/TiO2降解水中盐酸四环素的影响及其内部反应机制尚不清楚。在该论文中,作者系统地探讨了初始pH、阴离子和阳离子对g-C3N4/TiO2光催化降解盐酸四环素的影响,并进行了相关淬灭剂实验和中间产物的鉴别,以更好地揭示其光催化降解盐酸四环素的机理。结果发现g-C3N4/TiO2光催化剂以其独特的异质结构在pH 3-7的溶液中均表现出优异的光催化性能,并对自然水体中的NO3−、Cl−、Na+、Ca2+和Mg2+离子具有出色的抗干扰能力。同时,该论文揭示了超氧自由基(O2•−)和羟基自由基(•OH)是盐酸四环素降解的主要活性物质及其贡献度,并提出了g-C3N4/TiO2光催化体系可能具备的独特机制。上述结果可为设计和应用高活性可见光催化剂降解含TC的实际废水提供可靠的依据和理论指导。

  第一作者张彬是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18级研究生,是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毕业生,毕业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在校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十四届青岛农业大学五四青年“学术科研标兵”、“康地恩研究生优秀学生奖学金”、“百伯瑞研究生科技创新奖”、“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第三届“富景农业杯”大学生学术论坛一等奖等奖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四项。除上述论文外,该同学先后以第一作者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7.312),《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8.128),《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4.224)和《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6.744)《ACS ES&T Water》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和“Applied Water Science” SCI期刊审稿人。

  辛言君教授主要从事给水处理技术、生物质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农业污染控制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5项,主持山东省自然基金和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等课题17项。参加国家自然基金、环保部公益项目和“十一五”水专项等研究课题20余项。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学士、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5次);获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6项;现有ESI高被引论文9篇,1篇论文入选“2021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通讯作者)。发表论文对学校ESI世界排名前1%工程学学科贡献度为34.86%。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IF=24.3)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收录119篇,论文引用3300多次,个人H指数32;申请发明专利52项,授权29项,转让3项。出版《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等著作2部。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clet.2021.08.008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