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资源与环境学院获批土地科学与技术新农科本科专业

    2023-05-18 12:46:23           浏览数:0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2〕3号),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青岛农业大学申报的土地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90205T)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成功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具备土地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招生资格的高校(全国目前只有三家高校设立该专业),自2023年开始招生。

  土地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利用学院所属农业部国家农业科学莱阳观测实验站、山东省黄河下游水沙关系调节与生态系统保护特色实验室、山东省区域农业绿色发展产教融合培养基地、青岛市农业遥感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主动对接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求,围绕“土地资源利用、土地信息监测、土地质量提升”等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土地科学与技术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资源与环境学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三角洲的重要指示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学校特色和优势,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出发,召开了土地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和优化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培养目标和专业培养特色。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围绕耕地资源安全、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乡村振兴用地保障、国土空间优化配置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设,以培养自然资源管理迫切需求的土地科学与技术人才为宗旨,以德才兼备、基础扎实、面向需求、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拥有宽厚的地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及工程技术,具备从国家到区域的土地资源利用及管理科学理论、土地信息及工程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培养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强化了具有明显技术应用特色的 “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 “土地信息技术与应用” 、“土地整治与修复改良”、“水土资源综合利用”等能力的培养。从优化课程设置、加强教材建设、突出实践教学等方面,积极构建专业特色建设的保障体系。鼓励学生进行批判性学习,强化实验实习类课程;以具体项目为导向的项目组“导师制”管理方式,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为学生提供直接指导;教师依据学生的学习表现,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不以单一的考试成绩作为考核结果。

  发展前景:伴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土地的有效、合理利用。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发展,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才不断减少;在这个越来越依赖机械化和智能化的时代,农业也需要更多适应这个时代的人才。在教育部最新发布的关于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中,教育部新增了12个涉农专业,土地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其中专业之一,培养的毕业生属于国家紧缺农林专业技术人才。

  土地科学与技术专业可以为国家和区域各级地方政府管理部门输送人才,开展土地资源的规划、审批、登记、储备、监督和保护工作,维持各地土地资源的使用秩序。该专业培养人才能够从事各地自然资源调查、土地资源评价、土地信息化管理、各层次国土空间规划、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还能够通过土壤学、生态学、工程学等知识学习,从事土地开发、土地复垦、生态治理、土地整理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服务。

  

  

 

编辑:张妍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