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助力青岛城阳垃圾分类政社校企+创新联动,共建零废弃生态圈

    2023-11-03 17:44:28 作者:杨月 孙传艳           浏览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精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深化零废弃社区示范项目联动效应,11月3日上午,在城阳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城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下,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青岛市城阳区育才小学、青岛市城阳区大北曲西社区等单位共赴青岛奥利匹克雕塑文化园“城阳垃圾分类低碳循环示范教育基地”,参与青岛城阳垃圾分类政社校企+创新联动“零废弃生态圈”主题活动。

  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张小梅副教授受邀出席,并在活动中对学院垃圾分类宣讲团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进行介绍。张小梅讲到,自2019年起,宣讲团队即在青岛市城阳区顺德居小区、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盈园广场等地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和厨余堆肥实践活动,将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展现当代大学生在减污降碳中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感。

  前期,团队在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共同为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标志着宣讲团队在社会实践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未来,团队将以该社会实践基地为平台,持续开展垃圾分类社区实践活动,并积极探索社区环保实践的新模式。通过常态化的活动,努力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推动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团队将继续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宣讲团将进一步调动社区各方资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精神,积极响应“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的号召,共同探索学院与周边社区的共建合作新模式,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砥砺初心使命,为基层共建贡献出青春智慧和力量。

  目前,宣讲团队共有24名主要成员,同时有超过200名学院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炫绿循环、共美家园”主题宣讲活动40余次。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宣讲团队在堆肥实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团队累计处理厨余垃圾量达到12.5吨,节省垃圾清运费用2108元,同时产出了5.8吨有机肥料,约可替代168公斤尿素。与传统的垃圾焚烧处理方式相比,团队的堆肥实践成功减少了6.7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宣讲团队的作品成果和实践努力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与认可,先后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奖项8项,在“青岛市新闻网”、“青岛早报”等新闻媒体中被报道 6 次。

编辑:董雅宁

责任编辑: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