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引发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科技小院师生热议

    2023-05-05 20:03:49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浏览数:0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对科技小院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科技小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观看完新闻报道后,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师生纷纷发出自己的感想,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山东乐陵小麦-玉米等科技小院首席专家陈延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中强调,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我作为科技小院模式培养的第一批研究生,既是科技小院的实践者,又是见证者,无比激动自豪,十五年田间地头的摸爬滚打,千锤百炼,让三农工作已经融入我们每个科技小院人的心中。毕业后我将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引入青岛农业大学,带领团队师生先后建立了山东乐陵小麦-玉米、莱西胡萝卜等5个科技小院,将课堂设在田间,采用“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的“四零”方式服务小院周边农户,未来我定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克服一切困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的责任与光荣。”

  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山东乐陵金丝小枣科技小院首席专家李赟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和小院同学们一起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总书记回信句句说到了农业高校师生的心坎里,作为一名农业院校青年教师,我备受鼓舞。未来定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以国家在三农领域的需求为引领,厚植学生爱农情怀,助力乡村振兴!”

  青岛农业大学乐陵市科技小院2020级研究生姜晓芹说:“作为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一员,我倍感振奋。未来我将继续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做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人!”

  青岛农业大学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2021级研究生赵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的“院长”,我牢记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从城镇出生的我,以“科技小院”为桥梁,深入了解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一线为群众纾困解难,通过技术推广、开展田间党校、晚间课堂等,改变农村生产现状,实现增产增收和农业绿色发展,真正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写在祖国大地上。今后我将积极响应总书记要求,用热血和青春投入新的征程,以实际行动为祖国“三农”发展贡献力量!”

  青岛农业大学莱西玉米科技小院2022级研究生于泉说:“青岛农业大学设立的“科技小院”就在齐鲁大地的沃野乡村之中,我们每年在小院驻扎时间超过120天,与农民同吃同住,帮助村民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将书本中的知识带到实践一线,同时也向村民们学习生动鲜活的实践经验。从一开始的不信任到后来的离不开,我真正体会到只有走进乡土中国的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我将继续像每一代的青农人那样,把论文写的大地上,让强农兴农成为现实,将自己的青春理想融汇到国家农业发展的滚滚巨流中。”

  作为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农科研究生,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他们利用自己的驻村优势,充分发挥好自己在农业农村工作中的作用,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生产力,通过一次次的农业技术培训会和科普短视频,将先进的农业技术、好的政策及时传达到更多的农户家中,带动更多人增收。未来,我院科技小院师生定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